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打是亲骂是爱?
吵架是婚姻帮手还是帮凶
闵丹
//www.workercn.cn2017-11-0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夫妻总是吵架还能过吗?在实际生活中,不少遭遇争吵的夫妻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实际上,两个人从互不相识,到相知相恋,再到走进婚姻的殿堂,最后携手共度一生。分歧、争执总是这个过程中无法忽略的元素,甚至是某些夫妻生活的主旋律。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心理服务专家团队的专家介绍,吵架其实并不是坏事,而是种健康的夫妻关系,重要的是看吵架的性质,为了帮助大家处理好婚姻关系,专家还给出了幸福婚姻的5个秘籍。

  会吵架的夫妻生活更美满

  世界上结婚最久的夫妇,卡拉姆和妻子卡塔丽也曾经表示:即使再幸福的婚姻,一生中也有100次离婚的念头和50次想掐死对方的想法。尽管如此,他们仍然相濡以沫87年,依旧相亲相爱。所以夫妻吵架并不是婚姻关系的终止符,而是所有夫妻生活的常态。美国《家庭心理学杂志》曾提出:与天天相敬如宾的夫妻相比,会吵架的夫妻的婚姻生活更美满幸福。

  那什么是会吵架的夫妻呢?专家介绍,真正懂得吵架艺术的夫妻在每次争吵后并不会思考他们还能不能过,而是去思考争吵为他们的婚姻生活带来了什么启发与警示, 他们会从吵架之中找到那些真正导致夫妻不能继续生活的原因,并竭力去避免与消除它们。

  吵架是一种健康的夫妻关系。它就像一次次激烈的商业谈判,其目的是为了寻求妥协,说明夫妻双方还把对方的意见当回事儿。

  吵架后也分“良性”和“恶性”

  但吵架也分为恶性和良性争吵两种。专家指出,所谓良性争吵,最大的特点就是非重复性的,每次都为了不同的事情而吵。恶性争吵则是重复性的,总为了一个老问题不停地吵,每次都解决不了。这种争吵往往涉及到夫妻间有关性格、重大人生观、习惯冲突的深层次矛盾,是婚姻实质出现问题的表现,有可能导致婚姻破裂,必须借助婚姻辅导等外力来解决。

  夫妻需要在每次争吵后去分辨这次的争吵是良性还是恶性,如果是良性争吵,大部分时间可能开始争吵的一方只是想要宣泄自己在日常工作生活的负面情绪。夫妻间互相宣泄负面情绪,是婚姻的功能之一, 而共同承受负面情绪,使夫妻成为人生旅途上一对真正的伙伴,关系从此更为牢靠。

  不仅如此,在良性争吵中还有助于夫妻双方去了解对方最近生活中不顺心的事以及对伴侣的不满。在争吵后给予对方合适的关心与照顾,还能互相解释、调整、改善自己的行为。

  但是如果夫妻发现双方的争吵是恶性争吵,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找到一家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进行婚姻辅导。这样才能不影响夫妻双方的婚姻前景。

  对此专家建议,夫妻在每次吵架后都能记住一句金玉良言:吵架并不是为了伤害对方。因为有爱, 我们走到一起,只有沟通,才能相扶到老。

  幸福婚姻5要素

  好的婚姻是一个港湾,可以避风,可以养伤,等风平浪静之后重新起锚。那幸福的婚姻应该具备哪些要素呢?对于经营好婚姻关系,专家也给出了秘籍:

  相互信任。信任是婚姻幸福的基石。现在许多小年轻夫妻互不信任,经济独立,各自管理自己的小金库,互相防备,实在是婚姻的大忌。即使AA制,也应该有共同账户,并让对方了解自己的经济状况。

  相互忠诚。现代诱惑太多,感情极易受外界影响,如果自制力又太差,出轨就会成为很平常的一件事。忠诚是婚姻的基本前提,应保持自制,对婚姻保持基本的忠诚。

  相互包容。婚姻是两个人的朝夕相处,难免会有磨擦与冲突,所以婚姻必须得具有宽容与妥协精神,如果夫妻总是斤斤计较、彼此刻薄,则很容易为一点小事闹得鸡犬不宁。在婚姻中,相互的宽容与妥协甚至比爱情和激情更重要,它至少能让你们少生闲气,心里少存芥蒂。

  相互理解。夫妻来自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冲突。不要试图把对方打造成自己想要的样子,给对方一定的空间和自由,理解对方的想法和感受,接受对方的不同。

  相互欣赏。谈恋爱时,觉得对方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人,婚后在日复一日的琐事中,那些曾经欣赏的东西,却可能成了引发矛盾的导火线。

  不能只看到玫瑰有刺,而应看到刺中有玫瑰。不妨用一种积极的心态,把焦点集中在对方的优点上。可以写写感恩日记,每天记下对方为你做的事,能够使关系更融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