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重现三里河对传承与提升胡同文化意义非凡
许庆惠
//www.workercn.cn2017-05-2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东城区前门街道拆除了位于珠市口东大街上一处大体量临街违建,由此启动了草厂地区16条胡同的环境整治工作。今后,这里将按照已经整治完成的西打磨厂胡同标准进行整治,与地区内三里河“水穿街巷”美景相配套。(5月24日《北京日报》)

  三里河“水穿街巷”的成功复建,不仅让居住此地周围的老街坊们兴奋不已,奔走相告。也让四九城的中老年人多了一个儿时伙伴相聚的场所。笔者前几天在这里看到,许多中老年人三五成群在此聊天,所谈内容多是回忆儿时生活的情景:咱班谁谁谁住西兴隆街多少号、谁谁谁住长巷四条多少号、“黒猴”百货店的商品品质、天兴居炒肝的味道等等。不可否认,原来在人们脑海中仅是一个地名的三里河如今俨然成为一个景点,每天吸引着众多的游人来此。甚至一些旅行社也会带外地游客来此,欣赏在北方少见的“水穿街巷”,感受古老的北京胡同文化。

  一是让古老的胡同焕发出新的生机。三里河的历史悠久,《天府广记》记载:“正统时因修城壕,虑恐雨多水溢,故于正阳桥东南低洼处开通壕口,以泄其水,始有三里河名。”到了清末,三里河就成了一条臭水沟。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将臭水沟改为地下暗沟。如今恢复了明正统年间的模样,成为人们体验北京胡同文化的景点,让老北京的胡同文化非常直观地展现在人们的面前。二是让老北京的会馆文化浮出水面。据统计,三里河两侧目前共有文物26处,其中18处会馆未来将进行绿色生态修复,完成文物修缮利用。三是给古老的三里河地区注入新的活力。让周边的打磨厂、西兴隆街、草场也和三里河一样,恢复历史街区的功能。引进现代艺术制作、生活体验、儿童艺术等中心,在传承的基础上延伸城市记忆、激发活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