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安全管理要“一个鼻孔出气”
姚荣华
//www.workercn.cn2016-09-12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时常听到基层员工抱怨,在井下现场操作时,前前后后要来几拨管理人员,他们各自提出的整改要求不一样,不知道该听谁的。笔者认为,安全管理也需“一个鼻孔出气”。

  煤矿企业安全标准要求高,系统多而复杂,加之部门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为规章制度打架、部门各自为政提供了土壤,如果安全管理“几个鼻孔出气”,易造成内耗严重,政令不畅,削弱了安全管理的权威,不利于企业安全管理工作。

  企业安全管理要做到“一个鼻孔出气”,就需要各级管理人员站在保护国家财产安全、企业平安稳定、家庭幸福和谐、员工生命健康的高度,树立一盘棋思想,有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围绕安全生产的目标,结合岗位职责要求,加强学习,善于学习,提高安全法律法规的掌握和运用能力,正确处理“老经验”与“新规定”、现场实际与书本理论之间的关系,严禁开黄腔、想当然、出风头等现象,确保隐患及时发现、精确处理,实现安全生产。各部门、各级管理人员之间,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通过“难题会诊”、现场办公以及召开安全生产协调会等方式,发挥各部门、各级管理人员作用,凝聚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实现多兵种联合作战,解决安全生产中的疑难问题。此举可防止单兵种作战时,只顾解决自身范围内的问题,却不顾及其它部门,这类“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现象,易造成新隐患、新问题的发生。同时,企业要进一步完善部门、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将权力放到笼子里,严禁拆东墙补西墙,相互推诿扯皮,杜绝“神仙打架,百姓遭殃”,使安全管理“一个鼻孔出气”成为常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