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七成企业社保缴费基数不合规,令人担忧
钱桂林
//www.workercn.cn2016-08-29来源: 中国—《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6》在京发布,调研显示当前有74.89%的单位缴纳的社保基数不合规,侵害了职工权益。同时,还有约20%的单位未按规定及时为职工参保。调查数据显示,参保缴费基数合规性出现大幅下滑,从2015年的38.34%直降到2016年的25.11%。(8月28日京华时报)

  有74.89%的单位缴纳基数未合规,反映出企业社保缴纳已走过“不缴社保”、“迟缴社保”阶段,现在进入“缴但基数不足”阶段。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参保缴费基数合规性出现大幅下滑,从2015年的38.34%直降到2016年的25.11%。这样的降幅令人担忧和不安。

  诚然,我国出现经济下行现象,企业成本增加,故而企业社保缴费基数合规压力巨大。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但总不至于出现74.89%的单位缴纳的社保基数不合规!

  之所以会出现如此现状,一则,相当多的企业缺少以人为本的良好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打造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就是要改革传统的企业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把过去只注重对物的管理转移到重视对人的管理,注意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理解人、信任人。能否有良好的企业文化,很大程度上就看企业是否有建立健全的保障制度与措施。二则,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监管缺位。七成企业社保缴费基数不合规,如此面广量大的集体违规行为,反映出相关职能部门没有及时升账理事,致使某些企业行大欺客,侵害了职工利益。三则,一些企业工会组织没有为职工及时撑起权益保护伞。另外,相当一部分职工也缺乏权益意识,逆来顺受,不懂得通过相关途径去主张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七成企业社保缴费基数不合规,严重侵害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妨碍了社会和谐。要让企业及时足额为职工缴纳社保,不能总靠企业主“良好的道德”,得有完备的制度设计与刚性监管,这样一些企业在缴纳社保上才不敢玩花花肠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