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重深化构建“五小”竞赛长效机制
——“五小”竞赛系列评论之三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8-22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五小”竞赛是我省各级工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探索形成的新的劳动竞赛品牌。它不是一项阶段性任务,而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为此,需要建立一套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确保“五小”竞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着力构建顺畅有序的竞赛成果转化应用机制。“五小”竞赛是全省工会服务大局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同时也是一个系统工程,从找题、选题、定题、破题到评审、奖励、推广,环环相扣,决定着竞赛活动的整体质量和效益。必须有系统思维,打通竞赛成果转化通道,让更多的职工创新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建立完善“五小”竞赛成果评选、认定、奖励、交流制度,形成系统的具有全省统一和行业特色的评价标准,及时将全行业领先或者独创的优秀“五小”成果推选出来,实现资源共享,在同行业、同领域释放更大的效益;要探索建立“五小”竞赛成果的专利申请、成果转化和推广运用制度,努力形成创新与市场、技术与应用的良性互动,让更多的“五小”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企业的产品、最新的应用、产业升级的支撑,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着力构建强有力的领导机制。任何工作的推进,领导重视是前提和关键。领导机制的核心,就是要在全会上下打造一种层层进行责任传递、压力传导的组织领导模式,领导抓,抓领导,坚持一把手负责,统筹工会资源,集中全会力量,细化目标责任,严格工作问责制,把各级工会的领导力充分调动起来,为“五小”竞赛提供强大的组织领导保障。

  着力构建全天候的督导机制。重布置、轻检查,重安排、轻督导,往往易使工作落实进入“虚空”状态,有时到了要交账的时候,才发现一些工作还没有干,甚至连必要的工作流程也未走完。对此,板子不能一股脑儿都打到落实者身上,上级部门也应反省其督导不到位的问题。各级地方工会、产业工会要建立全天候督导机制,对下级工会落实“五小”竞赛工作部署情况进行全时段、全过程、全方位检查督导,定期了解工作进度,过问工作细节,了解困难问题,及时帮助指导,共同发力把工作落到实处。

  着力构建正能量的激励机制。“为干工作的撑腰,为敢担当的担当”,是省委的明确态度,是提振广大职工群众干事创业、拼搏进取士气的强劲东风。各级工会要积极借此东风,在构建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建功立业的激励机制上做文章。要把考核和激励结合起来,大力选树表彰“五小”竞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让创新劳动与其荣誉、利益收入对接,吸引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和职工群众投身这一项利国利民的事业中来,使“五小”竞赛活动始终保持蓬勃的活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