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努力构建新常态下和谐劳动关系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6-17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国劳动关系方面存在的矛盾进入凸显期,“劳企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以劳动法律法规贯彻情况为切入点,以解决劳动关系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梳理分析当前劳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对策,成为推动构建形成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我国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抓手。

  构建新常态下和谐劳动关系,要健全和创新劳动关系协调体制,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培育并发挥社会组织和行业组织在劳动关系协调运行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培育集体协商各方主体,建立健全不同企业类型各阶层劳动者畅通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提高集体协商效能。

  要优化劳动关系运行环境。加快制定和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同时,积极贯彻落实有关法律规章制度;加快实现政府为主管理劳动关系向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共同治理劳动关系转变,构筑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氛围;充分运用新兴媒体,营造和谐劳动关系良好氛围。

  要弹性精准运用工作方式方法。运用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创新和加强劳动关系动态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推进企业、工业园区、 村(社区)为一体的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加强和完善职工维权帮扶中心(站)建设;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培训等工作,实现劳动关系矛盾在企业内部的理性自我调节。

  要积极稳妥处理当前重点问题及矛盾纠纷。加强监测预警机制,及时收集各类信息,敏锐有效地预防因劳动关系问题而引发的各类群体性事件;从各地实际出发,分析面对的具体情况,找出能够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的突破口和关键点;从问题和矛盾根源寻找解决方案,把维护职工利益作为解决问题和矛盾的出发点和根本依据,心系职工,完善处理不同类型劳动关系矛盾;加强相关部门和重点地区的政策与工作协调,启动联动机制,力争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