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招聘打环境牌并不是笑话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19日,陕西省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定向招聘会在西安举行,共招聘3239名基层医卫人员。陕西省内各医学院校的上万名学生进场求职,现场人气爆棚。“没有雾霾,没有蔬菜污染,没有水污染,山清水秀石泉县欢迎你。”在陕西石泉县的展台上,这样的标语令人瞩目。

  在现实中我们看到,为了能够招到合适的人才,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总的来看,几乎都是围绕感情招人、待遇招人、前途招人。像陕西石泉县这样,打出“山清水秀没雾霾”的旗号,采用生态招人的并不多见。就目前来看,此招未必大用,但放眼长远,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采用生态招人,而且效果越来越明显。

  这几年,在对环境的认识上,我们经历了一个从“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迈向“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跨越。为什么“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这需要从两个方面把握。第一个方面,环境也是生产力,绿水青山会直接创造价值。20日有新闻称,广东村民向游客兜售空气,小袋10元大袋30元。这就是绿水青山创造直接价值的一个体现。除此之外,还有以绿水青山为基础的旅游产业、有机农业等。

  第二个方面,环境也是软实力,绿水青山会创造间接价值。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可谓手上两项最重要工作。在新的发展阶段,无论是引资还是引智,都不可能再像过去一样无限拼政策了。现在大家拼的更多是软实力。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看到几乎所有地方都把提升软实力放在重要位置,有些地方甚至掏出几亿元用来宣传形象,告诉世人这里是宜居宜业之地。

  软实力是一个生态概念,有其复杂构成,最起码包括政治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和环境生态这几种。现在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大家对环境的认识越来越到位。换而言之,那些具有环境优势的地方,更容易在竞争中胜出。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是相通的,招才引智的核心是人,人才肯定会往环境好的地方走。

  新常态下,环境是生产力,也是软实力。有人可能会讲,既然环境十分重要,那么是不是边远地区更具备“洼地效应”呢?正如前述分析的,软实力是一个复杂命题,并不仅仅受一方面影响。就目前来看,边远地区和发达城市之间,还存在着许多硬件差距。但要看到,这个差距在不断缩小。

  山清水秀没雾霾也是软实力,招聘打环境牌并不是笑话。可以预计,随着环境权重越来越突出,特别是大城市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会有更多的地方打出环境牌,像陕西石泉县一样喊出“山清水秀没雾霾”。这种环境优势,也是后发地区弯道超越的底气所在。就现阶段而言,生态软实力作用固然没有完全释放出来,但就未来看,作用会表现得越来越明显,直至产生决定性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