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吃的放心”要拓展职工监督力度
袁斗成
//www.workercn.cn2016-01-2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昨日上午,顺德北滘莘村一鞋厂10多名员工吃完早餐后出现呕吐、腹痛、头疼、头晕、发热等症状,疑似食物中毒。经送院治疗后,一名女员工仍留院观察。据悉,初步怀疑是豆浆未煮熟透所致。食药监部门已介入调查。(1月23日《佛山日报》)

  企业为员工提供食宿是福利之一,然而从时有发生的食物中毒事件来看,监管盲区一直存在。企业食堂承包经营,首先是选择信誉好、有资质的餐饮公司。而有关部门也要对配餐公司提前纳入监督对象,定期检查、整改,也要对原材料采购、规范操作等建章立制。但食堂饭菜怎样,员工亲身经历,自然最有发言权。必须大力推进“阳光厨房”进工业区或企业, 开放式还是视频直播,厨房的卫生环境、厨师操作等实时画面就被工人尽收眼底,有图有真相。同时视频监控系统,还可在材料、加工、留样等环节,通过检测后输入系统,进行监控、分析、调度、控制,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发出预警,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

  当然,是否建“明厨亮灶”,职工如何参与监督,可以通过成立缮食委员会或开放日等平台,方便职工到食堂参观,利用DV等现代工具“立此存照”。关爱员工生活的真情举措,企业应当意识到,吃是首要问题,确保起码的卫生和安全,多把投票权交给职工,工会等职能部门健全反馈机制。当职工吃饱了、吃好了,自然增加情感认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