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减少职业资格认证为“双创”松绑
张玉胜
//www.workercn.cn2015-10-14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近印发通知,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提出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停止美甲师职业资格考试鉴定活动并停止发放职业资格证书,严禁将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违规设置为行政许可并与就业创业挂钩。(10月12日《广州日报》)

  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实施简政放权改革的重要内容,中央政府一直十分关注并努力践行压缩职业资格认定的审批范畴。自去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分四批取消了211项由中央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国家人社部也同时取消了地方自行设置的各类职业资格。这对于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市场活力,尤其是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开展,无疑具有清障松绑的积极意义。

  此次人社部通知,明确要求立即停止美甲师职业资格考试鉴定活动并停止发放职业资格证书,明令严禁将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违规设置为行政许可并与就业创业挂钩,彰显出深化简政放权、取消不必要职业资格认定的决心与诚意。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要深刻领悟其中的讯号导向,认真举一反三,坚决取消社会反映强烈、阻碍创业创新的资格认证事项,做到应消尽消、不打折扣、不留尾巴。

  诚然,1994年被写入劳动法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其初衷是出于对科学评价人才的考量,要求“持证上岗”为的是保障就职者基本能力,引导就职者职业发展。但随着时代变迁和实践检验,过多过滥的资格认证弊端已逐步显现。比如,不必要的资格认证扼杀了人们本应各显神通的创业激情;人为抬高的从业门槛将创业者挡在门外,抑制了市场繁荣;由此衍生的“考证”经济,既滋生利益追逐的腐败链条,也无端增加了人们的创业成本等等。靠行政审批的劳动监管,远不及由市场优胜劣汰而促成的行业竞争更具发展活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旨在最大限度地发挥劳动者的聪明才智,其至高境界就是要营造出各尽所能、各显神通的创造与创新潮。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批评细分为五级的“美甲师”认证时所言,“这种资质评价,本来应由市场去认可。政府监管应该重点放在医疗美容方面,真正去管一管那些伤天害理的‘假美容’案件。”一些不必要的“持证上岗”,既严重束缚了市场手脚,也束缚了人民的创造力!为“双创”松绑,必须减少职业资格认证,而大刀阔斧的简政放权,则无疑是其重要的思维支撑与制度保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