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国考挤出泡沫回归理性
//www.workercn.cn2014-12-01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昨日举行。虽然招考人数刷新历史新高,但是本次国考的报名人数和平均竞争比都创下近年新低。共有140.9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比去年少11.5万人,这意味着本次国考的竞争比例大约为64∶1,低于去年的77∶1,无论是报名人数,还是招考的平均竞争比,都创下五年来最低。(11月30日《北京晚报》)

  赞成

  乐见双下降

  有利两方面

  此次国考“双下降”清晰地显示了“国考”进一步回归理性。之所以如此,首先就是国家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一系列重磅举措现在已经切实起到了显著作用。那些原本梦想着通过参加“国考”,成功进入国家公务员队伍混日子和贪污腐败的人被吓退了。

  再者,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在招考职位上作出针对性较强的细致要求,报考的审核环节也更加严格;另一方面,今年不论是职位设置,还是招录政策都明显在向西部边远地区的基层倾斜,以及一些基层岗位还明确标注“条件艰苦”、“经常出差”、“需值夜班”等。这两大因素进一步叠加起来,就很有可能导致部分原先想要报考的人最终不得不放弃报考。

  “国考热降温”是一件好事。一方面,有利于那些真心愿意为人民服务的人进入国家公务员队伍。另一方面,这有利于社会上的高层次人才选择能充分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工作。(胡乐乐)

  反对

  千万别当真

  根本没降温

  国家统计局10月21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为419908亿元,同比增长7.4%。显然,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结构深度调整的语境下,公务员职位的溢价效应依然明显。有关于此,看看各大高校毕业季的课程安排和应届生的备考盛况就足以窥斑见豹。这个时候,国考怎么可能会降温?更重要的是,90后人群正成为国考主力军,他们在职业选择与人生规划上,更为个性、更为理性。择业观念的变化,直接影响国考的结构与走向。于此背景下,仍有140万人报名国考,这究竟算“降温”还是热度未减?

  值得警惕的是,少数舆论将“国考降温”与“反腐升温”、“官不聊生”等命题关联起来,要么借此抒发公职人员待遇低、压力大等牢骚,要么倒逼制度设计对“腐败也是生产力”等恶黑逻辑睁只眼闭只眼——这恐怕比国考温度之争更值得深思。(邓海建)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