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创新工作方式 服务农民工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8-26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进一步推进,该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农民工就业规模持续扩大,职业技能不断提高,工资收入大幅增加,参加社会保险人数较快增长,劳动保障权益维护明显加强,享受基本公共服务范围逐步扩大,关心关爱农民工的社会氛围正在形成。

  但近期一项调研显示,当前农民工权益保障中主要存在工资收入偏低、农民工参加城镇从业人员社会保险的比例低、农民工子女教育和住房等“同城待遇”难以落实、农民工就业渠道不畅通、农民工组织程度不高等问题。为农民工服务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因此,创新工作方式,转变工作理念,成为进一步推进农民工工作的新路径。

  全面打造“职工之家”平台,健全完善农民工入会与管理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完善“源头入会、凭证接转、属地管理”工作机制,做好农民工会员的组织关系调转以及会员登记和统计工作。全面打造“服务帮扶”平台,健全完善农民工服务帮扶工作机制。将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农民工及时纳入工会困难帮扶救助体系,定期困难救助;深入开展“助农民工平安返乡”、“圆农民工大学梦”等服务项目。全面打造“法律援助”平台,健全完善农民工法律维权工作机制。加强集体协商、工资谈判机制建设,监督指导用人单位与农民工依法普遍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落实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同工同酬原则,扩大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社会基本保险的覆盖面。全面打造“技能提升”平台,健全完善农民工技能培训机制。通过“圆农民工大学梦”、农民工技能大赛等服务载体,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全面打造“就业服务”平台,健全完善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机制。以工会培训机构和就业培训基地,开展农民工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免费就业技能培训;以扩大就业安置基地、开展就业援助“春风行动”等措施,加大农民工就业安置。

  全面打造“健康文化”平台,健全完善农民工精神文化工作机制。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建立职工书屋,组织开展体育、文艺等健康有益的兴趣爱好小组活动。

  服务农民工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要解决农民工所面临的突出问题,涉及诸多方面,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才能有序推进、有效解决。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不断推进,服务农民工工作将会进一步扎实推进,农民工问题必将逐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