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永做时代的领跑者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8-14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一个时代的领跑者,老一辈工会工作者对锦州市总工会并不陌生。

  上世纪80年代,锦州市总工会创建职工之家的经验享誉全国,成为引领中国工运方向的一面旗帜。毫无疑问,锦州市总是那个时代职工之家建设的领跑者。如今,30多年过去了,锦州市总工会仍然无愧领跑者的美誉,因为他们没有固步自封、停步不前,而是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始终伴随着时代的气息,与时俱进地把职工之家建设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赋予了职工之家新的生命。锦州市总工会建设和谐职工之家的做法给全省工会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也为全省工会提供了许多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要善于把握职工之家建设的主旋律。上世纪80年代以来,当企业还在计划经济的庇护下平稳度日的时候,工会建设职工之家当然摆脱不了生活福利的属性,生活文化服务是那个时代职工之家建设的主旋律。然而,到了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时代,企业劳动关系日益尖锐复杂,在这个时候,生活福利文化服务固然必不可少,但这一切都是以和谐的劳动关系为基础的,没有和谐的劳动关系,这一切都无从谈起。锦州市总工会审时度势,把建设职工之家的主旋律适时转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来,这就抓住了职工之家建设的根本和核心,使职工之家建设在新的时期仍然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要善于抓住职工之家建设的着力点。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关系的复杂和激化并不是指所有企业,相对而言,国有企业由于党政工组织的强化完备,法律制度的健全规范,其劳动关系处于相对平稳和谐的状况。而劳动关系尖锐激化、劳动争议频繁发生、职工权益受到侵害的大多是非公企业。非公企业的劳动关系状况,直接影响整个地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锦州市总工会从地区经济实体的实际情况出发,把和谐职工之家建设的着力点放在了非公企业上,这就抓住了职工之家建设的牛鼻子,起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要善于整合职工之家建设的驱动力。传统的职工之家建设往往以环境建设、生活服务、困难帮扶为主要形式,大多投入的是资金加感情,这些好的传统当然还要继续传承和发扬,但要保证职工之家建设持续健康发展,还要整合多方面的驱动力,投入有效的强制力。锦州市总工会结合全省工会重点工作,把“六个专项行动升级”、推进“3+X”工作模式、调动企业主共建的积极性作为建设和谐职工之家的强大推进器,在“X”项上入手,在建立和完善三项基本制度上着力,在资源和手段上整合,使和谐职工之家建设有了制度和力量上的保证,不仅推动了职工之家建设向纵深发展,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

  要善于抓实职工之家建设的落脚点。建设和谐职工之家的落脚点和根本目的,就是竭诚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职工可信赖可依靠的职工之家。为保证和谐职工之家建设取得成效,锦州市总工会制订了近期完善的行动方案和五年规划,建立了一系列领导干部联系基层联系职工制度,开展了国有企业结对非公企业共建活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现场指导,总结典型经验现场推广,工会与企业家座谈共商建家大计等。所有这些举措,都是为了一个目标,一个目的,就是要办实事抓实效,使建家活动扎实推进,富有成效。

  和谐职工之家建设是新形势下职工之家建设的继承和发展,是锦州市总工会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的结晶。我们相信,锦州市总工会一定会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建设职工之家的道路上,永做领跑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