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劳动教育是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人文素养
魏青
//www.workercn.cn2015-08-06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意见要求,要明确劳动教育的主要目标,用3-5年时间,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厦门日报》2015年8月4日)

  近年来劳动教育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中小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出现了一些学生轻视劳动、不会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劳动教育的缺失,不但导致中小学生大手大脚的日常浪费习惯,更导致日后劳动情商的丧失,重视学习教育,忽视劳动教育,同样是一种生活技能和人生财富的遗失。

  农业生产劳动是有神奇力量的民间教育学,也是教育智慧的新源泉。这种源泉是书本教育理论所不具备的。如今的城市孩子智商很高,情商却不怎么高,而通过劳动就能够提高情商,培养真性情。只有通过有汗水,有老茧和疲乏人的劳动,孩子的心灵才会变得敏感、温柔和仁慈。通过劳动锻炼,孩子才具有用心灵去认识周围世界的能力。

  农业生产劳动中的艰辛以及劳动中的协作精神,能够起到张弛有度的效果,长期生活在懒散的城市环境中,难免会产生一味追求享受的不好习惯,不忆苦就不能好思甜,舒适的享受一旦成为习惯,便使人几乎完全感觉不到乐趣。因此,城市孩子的农业劳动是一种良好的生活修养培养的过程。

  适当的农业体力劳动对于小孩子来说,不仅是获得一定的劳动技能和技巧,也不仅是进行道德教育,而且还是一个广阔无垠的惊人的丰富的思想世界。这个世界激发着儿童的道德、智力、审美的情感,如果没有这些情感,那么要合理认识世界难免会偏颇和偏激。

  劳动光荣,在农业生产劳动中创造价值,寻找失落的农耕文明,也是一种认知土地和农村的过程,如果更多的城市孩子通过农业劳动得到了认知农业的机会,进而科学和理性地看待农村人和农村学生,看待农村经济,将来就很容易和农民工打成一片,这对于提高城市孩子的综合素养很有裨益,也是城市孩子文明素质的表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