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吸引入会新举值得推广肯定
瞿方业
//www.workercn.cn2015-07-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上海自贸区工会微信订阅号上推出“职工入会,你还在等什么”,向职工大力“推销”工会,并邀请职工在线申请入会。第二天就收到十几份入会申请表格,各类咨询入会的电话也络绎不绝。这是自贸区工会经过1年多筹划,将职工单体入会方案从纸面搬到现实的关键一步。所谓单体入会,即突破以往单纯依靠企业行政建会的模式,在上级工会指导下直接吸纳职工入会。(7月15日《工人日报》)

  虽然《工会法》要求企业必须成立工会,也规定“职工自愿入会,职工有权入会”,但现实中有不少企业,特别是非公有企业没有成立工会,这就给一些希望加入工会组织的职工增加了障碍。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职工加入工会都是通过企业内成立的工会组织,如果脱离了企业,相当于脱离了工会组织。那些四处打工的农民工和个体户,加入工会组织,更是不得其门而入。

  上海自贸区工会推出的单体入会,无疑具有制度创新的意味,使得那些没有单位,或者单位没有成立工会组织的人,有了加入工会组织的途径,意义非同小可。

  首先,单体入会,增加了职工入会的渠道,具有创新价值。工会是职工的娘家,当职工“受了委屈”,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工会组织可以给予必要的帮助:提供法律咨询,指导维权的方式,有些还专门聘律师为职工维权,非常给力。在日常工作中,即使合法权益没有受损,工会还可以为职工进行其他服务,提供入职信息,强化维权意识,培训就业技能,尤其对于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等群体,这些服务可能具有非常实用的价值。

  其次,服务方式“很潮”。单体入会结合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特点,简化了入会程序,方便了职工,职工不用跑路,通过网络就能入会。而且加入工会组织后,工会组织对各行业的职工分类管理,由专门人员进行网格化的服务——工会组织利用微信,及时向入会职工提供各种信息和服务,会员也通过网络的方式,和工会组织进行互动,寻求帮助和指导。这种利用互联网进行服务的方式,具有时代特点和进步意义。

  单体入会,是工会组织适应新形势的产物,也是时代需求的结果,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用新技术服务职工的方式。应当说,在国内其他地方,职工以个人身份加入工会组织的现象早就出现了。比如,成都市总工会早在十多年前就宣布打破限制,凡是愿意加入工会的职工都可直接到当地工会申请入会。此举意在为进城务工人员加入工会提供有效途径。另外,北京市总工会近年来成立社区工作站,面向非公企业和职工进行服务,小吃店、小发廊员工等零散就业人员,都可以自愿加入工会组织。

  但单体入会方案,通过微信接受职工网上入会申请;职工入会后,被划分到相应行业工会联合会,由网格指导员负责管理和提供服务;订阅号的上线解决了服务效率;上级工会对自贸区工会给予经费上的支持,解决了单体职工入会后没有经费来源的问题。这种服务职工的方式,无疑具有很多独特的创新思维,值得推广和肯定。各地的工会组织,可以借鉴这种模式,为各地的零星就业职工、个体户及无工会企业的职工加入工会组织提供路径,为更好维护职工权益提供必要的帮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