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充分竞争才能让宽带“跑”起来
黄鑫
//www.workercn.cn2015-04-2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充分竞争才能给宽带服务提质增效带来更大空间。需进一步提高电信市场开放程度,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向通信网络领域,创建更加灵活的机制,形成鼓励竞争和倒逼企业加快升级改造的普遍氛围

  李克强总理日前敦促提网速、降流量费,引起大众关注。在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生活和“互联网+”重塑经济的当下,将信息网络传输能力、服务水平再提高一些,把资费价格再降低一些,才能适应全社会不断增长的信息消费需求。

  值得肯定的是,我国网速和资费一直朝着大众期盼的方向前进。“宽带中国”战略每一年提出的目标都在稳扎稳打地实现,光纤、4G覆盖率越来越高,同样的资费水平意味着更多的带宽和流量。但这还不够,因为大众对带宽和流量的需求也在迅速增长,对身处经济转型升级“风口”的互联网大国来说,我国宽带服务提升速度还需加快,让大众满意,并与发达国家和地区比肩。

  网速慢、资费高的原因之一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不足,提升的难点不在于技术,而是消除基础设施的不平衡,尤其是城乡之间的不平衡。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城市的宽带接入能力和移动互联网覆盖率已得到很大提高,部分城市和地区并不逊色于发达国家,但是平均指标会被农村和中西部地区拉下去。这些市场相对而言宽带应用较少,运营商投资成本大、回报少,动力不足。

  要解决这种不平衡,需要政府强化顶层设计,更加关注宽带服务设施的平衡性,缩小城乡之间、东部与中西部之间的差距。需要对运营商引入普遍服务的要求,强化其社会责任。还需要更充分的竞争,引入更多服务者,从而增加服务的普遍性、多样性和满意度。

  引入竞争机制已经有效促进了资费降低。我国已先后向民资开放移动通信市场和宽带接入市场,这些更具创新活力的民营企业进入市场后,纷纷推出了消费者一直盼望的更低资费、更多组合的业务,并引起了鲶鱼效应,倒逼运营商下调资费、提升服务。但归根结底,“上游资源”的配置和定价权仍然掌握在基础运营商手里,社区的最后一公里往往又被开发商、物业的排他接入所独占,竞争的作用不能完全发挥。

  充分竞争才能给宽带服务提质增效带来更大空间。要靠改革,进一步提高电信市场开放程度,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向通信网络领域。要创建更加灵活的机制,创造公平、不歧视的市场环境,给民营企业更多共享权利,形成鼓励竞争和倒逼企业加快升级改造的普遍氛围。探索通过定向流量之类的手段,让宽带服务提供者与互联网企业等内容提供者密切合作,创造出更多降低甚至减免资费的商业模式,从而形成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和消费者多方受益的良性循环机制。同时,4G牌照的发放将推动运营商加快4G布局和竞争,新技术的应用意味着同等带宽将接纳更多用户,从而带来平均网络带宽成本的下降,给资费下降赢得更多空间。

  值得强调的是,在充分调动市场竞争动力的同时,政府也要承担更多责任。通信网络已成为各个国家重要的战略性基础设施。改进宽带设施建设,仅靠运营商的社会责任远远不够,也要政府做好顶层设计,加大投入、引导和扶持,提供政策和资金补贴支持,从而调动各方共同投入,并加强行业监管,让中国宽带“跑起来”,更多惠及社会大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