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创新劳动的本质是创造价值
——让青年争做锐意进取的时代先锋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5-06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空谈只能误国,实干才能兴邦,而青年正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路上,怎样才能在互联网时代创造劳动价值,是每个青年人都应深思的问题。在时代瞬息万变的浪潮之下,劳动价值不仅仅包含着个人的人生理想和价值、每个个体的有序发展,还包括着民族的未来期望、国家的繁荣昌盛。

  一代有一代之劳动者,“高炉卫士”孟泰、“铁人”王进喜、“两弹元勋”邓稼先,在艰苦卓绝、百废待兴的年代,他们不畏艰难、勇于拼搏的质朴崇高形象早已镌刻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有人说,价值多元的时代,劳动似乎变得不那么重要,“不劳而获”似乎也能达到“成功顶峰”。其实不然,尽管在价值多元的当下, 但劳动能创造价值,特别是“互联网+”大背景下的青年创客一族认为劳动是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是整个社会所提倡的正能量和主流价值观。“蓝领专家”孔祥瑞、“金牌工人”窦铁成是这样,北京、上海等地创意空间里的逐梦者也是这样,无论劳动的形式怎样变化,劳动创造价值的内涵始终是不变的。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上,勉励清华大学学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核心在于激发人的创造力,尤其在于激发青年的创造力。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新,国家就朝气蓬勃。

  青年的劳动和父辈 “面朝黄土背朝天”和土地打一辈子交道的劳动是不同的,青年的劳动是在实践中不断寻求新的技术、新的创意,乃至新的理念,这些青年被称之为“创客”。在创客的时代,政府将会出台更多的积极政策,为“众创空间”清障搭台,为创客们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始终不变的一点,青年(创客)的劳动过程是创造价值的过程。

  时代呼唤创新,青年渴望创新。生活不等待那些坐享其成者,把更多的机会留给那些勇于创造、敢于创新的人,青年人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所当然应该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