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劳模精神永不过时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4-1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劳模是劳动者的杰出代表和典范。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等劳模精神一直贯穿在我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无论是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革命,还是如今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依靠的就是劳动者这一主力军,劳模精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动力。

  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城乡结构二元化、贫富差距拉大等社会矛盾凸显,人们的思想水平参差不齐,价值取向多元化,享乐主义、急功近利等思潮开始出现,有些人就认为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的“老黄牛”精神已过时。劳模精神引领时代精神,劳模价值创造社会价值。每一个时代的劳模都有其特点,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永远不变的是劳模精神的本质。

  劳模精神不仅过去需要,现在需要而且将来更加需要。它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可或缺的力量。新时期劳模精神不仅体现在艰苦创业、踏实苦干,更表现为不断学习新知识,刻苦钻研新技术,努力掌握新本领,持续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在全社会弘扬崇尚劳动的理念,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是尤为必要的。个人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国家的繁荣都需要一步一步的踏实苦干,依靠诚实劳动创造社会财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添砖加瓦,是我们当代人所要担负的责任。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铸就中国梦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劳模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力源泉。要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有先进思想来引领和贯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劳模精神是全党全国保持奋发向上、开拓创新精神的思想基础,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劳模精神仍是每个人需要坚守的精神高地。弘扬劳模精神必将激励广大劳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先进思想和模范行动奏响“中国梦、劳动美”的时代主旋律,带动成千上万的群众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代代相传,也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因此我们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召人民群众,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引领社会风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