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王石川:少年不可欺,创新无穷期
王石川 //www.workercn.cn2014-12-0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19岁的中国少年NIKO在网上发文《少年不可欺》,称他们制作的视频《追气球的熊孩子》,被优酷剽窃创意翻拍为商业广告。最新进展是:优酷已承认视频标题与NIKO作品重名,故事脉络与NIKO的经历有类似的地方……“即使在法律范畴内尚不能认定为侵权行为,但出于对原创的保护和尊重,我们在此公开表示歉意。”另一涉事方陌陌科技同时表示,“尊重梦想,少年可期”。

  这起“少年维权记”还在继续,围绕“是否侵权”,各方议论越来越多。很多疑问或许还需交由时间来裁定,不过,无论是少年“维权”,还是优酷“道歉”、陌陌“尊重”,至少说明,“尊重原创”“尊重梦想”,是当事各方一致认可的。

  一场本是“杯子里的风暴”,成为了持续发酵的大众话题,甚至引出对创新、维权、梦想的大讨论,既证明一个好创意确实拥有可期的商业价值,更表明:推崇创新、唾弃抄袭,是大众朴实而坚定的立场。

  创新为何重要?它是从制造到创造的桥梁。当人们为中国制造横扫世界欢欣鼓舞时,很多有识之人也在为“八亿件衬衫换一架波音飞机”的事实感到隐痛。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场上,中国制造的喇叭“呜呜祖拉”销量惊人,吹出了最强音,但生产企业却没赚到多少钱。原来,企业缺少知识产权意识,拿着设计图纸却没想到申请专利,更缺乏定价权。这些让人笑不出来的结果,同时佐证了那句著名判断:“世界未来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

  的确如此。纵观近现代世界经济与社会发展不难发现,凡是知识进步与经济繁荣的国家,都是知识产权制度健全与完善的国家。对这些国家而言,知识产权既是发展战略的选择,也是综合国力的体现。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莫不如此。

  事实上,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在逐步加深。去年江西一起侵犯商业秘密犯罪刑事案,判处罚金总额高达3700万元,创全国同类案件罚金数额之最。今年快播甚至因侵权就被罚了2.6亿元。处罚力度的加重,传递的是国家层面对侵犯版权行为零容忍的态度。而创新,也成为更多企业的自觉追求。虽然我们尚未摆脱“衬衫换飞机”的尴尬,但“高铁换大米”“高铁换牛肉”的出现,表明中国制造开始向“智造”“创造”飞奔过去。

  更值得注意的是,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前几天透露,国家正准备支持建立一个总的平台,加强对新闻作品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你们互联网,光吃免费午餐,奶牛谁来养?”这句幽默形象的话,引起了强烈共鸣。而不久前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李克强总理更是明确强调,严厉打击网络侵权、窃密等违法犯罪行为,在发展中做好监管工作,让互联网更好成长,根深叶茂,引领创新创业新潮流。当互联网为创新插上更大翅膀,能不能激发更多原创力,能不能尊重原创者的劳动、维护原创者权益,关系到创新能飞多远。

  “知识产权制度,是为天才之火添上利益之油”。知识产权的本质就是鼓励创新、保护创新。当国民的创新精神不断被激活,当知识产权制度更加健全,少年与优酷的“战争”或会绝迹,而更多插着翅膀的少年追逐着梦想,一个傲然挺立的创造大国、强国或许不会太遥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