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改革创新”要提高“含金量”
三论扎实推进全省工会系统“改革创新年”活动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3-19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对全省工会工作来讲,改革创新,就是以改革为原动力,以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创新本领、创造崭新业绩为目标,全面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促提升,关键是提高工会改革创新的“含金量”,在履职尽责上突出一个“民”字,在职能发挥上突出一个“实”字,让全省千万职工真正看到改革创新的行动,享受到改革创新带来的成果。正如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王增力在省总工会十二届三次全委会上所强调的:“要向改革、向创新要思路、要办法、要‘红利’。”

  履职尽责上要突出一个“民”字。工会工作最大危险就是脱离职工群众,离开职工群众的参与支持,工会工作必将一事无成。这就注定工会工作的改革创新不能闭门造车,更不能“拍脑门”式的主观行事。这就要求全省广大工会干部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和宗旨,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民”字为先,而不是拍着脑门出主意,坐在办公室里想办法。广大工会干部要多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职工群众中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准确了解职工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职工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通过践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着力提升工会干部的宗旨意识和履职能力,化解“机关化”、“行政化”和“能力不足”的危险。唯有如此,各级工会制定的方针、政策才会接地气、有底气,才能提高改革创新的针对性。

  职能发挥上要突出一个“实”字。一打纲领比不上一个行动,落实就是最大的创新。全省工会系统“改革创新年”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发布,动员会也召开,如何落到实处就成为关键。工会工作靠的就是工会工作者的责任心、敬业心和爱心、善心,不突出“实”字,很多工作就做不到位,就等于没做。帮扶工作,要达到花一笔钱,就要解决和改变职工面临的难题;服务职工,要达到服务的效果,就要具体干那些职工关心、关注的实事……职工到底需要什么服务,什么服务项目更加贴近职工、更贴近实际,全省广大工会干部唯有秉承“务实”精神,多下一点真功夫,多一些实干苦干,“用最笨的办法解决最难的问题”,才能真正让职工群众得实惠,才能树立工会的品牌,才能赢得职工群众拥护、支持和爱戴。

  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曾说过,“对联想来说,我们不在乎创新水平有多高,更在乎的是这个创新成果最后怎么能转化成为产品,转化成为回报。”对于全省工会系统来说,改革创新的关键就是创新成果一定要能够转化成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质量和实效。

  千忙万忙,不抓落实都是瞎忙;千条万条,不去落实都是“白条”。

  “改革创新年”的号角已经吹响,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任重道远、使命关荣!

  让我们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建设“三个河北”、谱写“中国梦”河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