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工会改革创新进行时: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很重要
//www.workercn.cn2014-09-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特殊的普法洗礼到源头参与、推动形成多项立法成果,从建立农民工讨薪应急周转救助金到为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在全社会叫响,从依法维权年到十大专项维权行动深入开展……山西工会所展示的活力和工作实效,根本在于抓住了关键——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在工作全过程,无论决策部署还是履职维权,都立足于以职工为本、着眼于尊法用法弘法上。

  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会工作,最为重要的是要学法懂法用法,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牢记为职工服务的落脚点,讲规则重制度,使法治精神惠及职工群众,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握这些基本要求,山西工会在很多方面都下足了功夫。在学法上,组织工会知识竞赛,增强工会干部的法治意识;在完善政策上,推动省委以专题纪要的形式,对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提出意见;在健全制度上,县以上工会成立法律顾问委员会,推动工会依法履职;在落实过程上,作出建立农民工讨薪应急周转救助金、畅通农民工投诉渠道等一系列安排;在尊重职工意愿上,通过尘肺病防治等十个专项维权行动,回应了职工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难于法之必行。”在工会工作中,我们不仅要发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的“刚性”作用,增强“硬约束”,更要养成法治思维,善用法治方式,创造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抓手,营造出良好“软环境”。这是山西工会带给我们的启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