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金 备:要让金秋助学体系更完善
//www.workercn.cn2014-08-11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立秋时节,久旱的中原迎来连天的甘霖,不仅缓解了旱情,也让人感受到久违的凉爽。就算还有“秋老虎”逞威的可能,但毕竟天气要逐渐凉爽了。河南各地工会在“送清凉”活动中投入的精力,要转而投入金秋助学活动了。

  算来,工会资助贫困职工家庭子女圆大学梦的活动,早已有之,统称为金秋助学,在河南也已是第11个年头。每年7月1日到8月31日,是河南各级工会集中开展金秋助学的时间。河南省总早已发出通知,明确今年重点资助四类寒门学子:今年考入国家大专以上院校并被正式录取,因家庭成员患大病、残疾等原因,无法按时支付入学学费的困难职工家庭高中毕业生;经政府救助后生活仍十分困难的低保或低保边缘职工家庭子女;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与用人单位建立有一年以上劳动关系,生活困难,无力支付学费且加入工会组织的困难农民工子女。

  金秋助学当然受到了困难职工家庭的欢迎。每逢7、8月份,各地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特别忙:接待询问金秋助学事宜的职工,核查基层工会上报的需要资助的寒门学子的材料。但是金秋助学多年来遇到一个很大问题,就是助学资金筹措问题,原因就是上大学的费用越来越高,而高等教育的扩招使进入高等学府的门槛相对降低了,让需要资助的寒门学子越来越多,资助的学费也要相应提高。

  据8月8日《京华时报》报道,全国多地公布了高校学费上涨标准,部分地区平均涨幅高达50%,这些高校多是地方院校。专家表示,有必要给学费定价设定基本的标准,学费大幅度上涨,高校必须给学生、家长交出一本透明账单。

  高等教育不是义务教育,当把教育当做产业来做时,自然难以阻挡办教育要赚钱的热情。国人重视“教育成才”,更像是“学历成才”,能拿到“大学学历”被视为是子女成龙成凤的敲门砖。教育产业既然有广阔的市场,专家所言给学费定价设定基本标准抑制学费上涨就未必靠谱。更何况,衣食住行的必需品都涨价了,总不能不让学费上涨,就算学费不涨,学生的生活费也要上涨。

  一边是大学学费上涨,一边是学子考上大学已不像10多年前走独木桥那么艰难,这让工会的金秋助学遇到了更多的困难。而更为重要的是,工会当年提出金秋助学的一个口号是“资助一个寒门学子上大学,改变的是一个贫寒家庭的命运”。然而,现今大学生就业却成为越来越让政府操心,越来越让社会关注的难题了。如果没有就业,再高学历的寒门学子也改变不了贫困的命运。

  工会的金秋助学功德无量,更不容易的是坚守,更可贵的是在坚守中的变革。以河南工会来说,从最初仅解决寒门学子进入高等学府的燃眉之急,到对确实困难的职工家庭学子的持续帮扶;从工会金秋助学重在筹措助学资金,到将助学活动与国家助学体系相结合;从助学资金救助学子的“输血式”,到帮扶学子家长就业的“造血式”;从资助寒门学子开始学业,到努力让受助学子毕业后的就业帮扶。工会的金秋助学工程,正在形成越来越完善的体系。

  前不久,河南省总工会按全国总工会的精神,再发《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在金秋助学的过程中,组织开展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针对每个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的特点,制订个性化就业帮扶方案,对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帮扶要实现全覆盖。

  金秋助学的深化,就是表现在金秋助学的体系完善。完善的体系,才能使金秋助学的功德最大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