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瞿方业:彻查安全隐患须动“杀手锏”
//www.workercn.cn2014-06-2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据《工人日报》报道,从今年起,每年的6月16日被确定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今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主题是“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当天介绍说,今年安全生产月和万里行活动特别注重暗查暗访,就是“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插现场、直奔企业。

  通过安监总局“四不两直”式的暗访调查活动,“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非煤矿山,非法违法进行开采猖獗;建材生产企业,职业危害非常严重;应急救援,有的救援车辆什么都没带,既没带药品也没带防护设备,甚至消防的水管四处冒水……

  这说明,无论是“安全生产万里行”,还是“安全生产月”,任何执法检查活动,要想发现问题,了解真相,就得“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要直插现场、直奔企业”,否则,所谓的调查研究、执法检查,都可能沦为作秀,所看到的景象,都可能是导演过、装饰过的假象。

  不打招呼,才可以真正深入基层,不给被检查单位“准备”时间,才能看到现实的“原版”,了解更多实情;而打了招呼,有人陪同接待,相当于通风报信,给被执法对象有了弄虚作假的时间和机会——违法者听到消息肯定早早地关了门,将违法痕迹收拾得干干净净,了无踪迹,违法行为受害者也被安排到了调查者看不到的所在,一切都安祥和谐,天下太平。

  而这样的执法检查,在过去恐怕并不少见。国内企业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矿难不断,职业病防治形势严峻,非法违规开采愈演愈烈,都与执法检查活动经常漏气,不够严格有很大关系。提前打招呼、被陪同的执法检查,推动了执法检查的原则和刚性,丢掉了法律的精神,对违法行为的容忍就在所难免。

  就此看来,不打招呼的检查才是真检查,才是执法者应当保持的操守,应当是执法检查的常态,是辨别真假检查的试金石和红线。安监总局所搞的“四不两直”,则是安全检查常态的回归。只有不打招呼就来检查,直奔现象,直奔企业,真相才会呈现,瞒天过海的现象才会无处藏身,违法行为才会暴露于阳光之下。违法者将因此失去内线,生存的空间和土壤将会受到挤压。

  “四不两直”让人想起近来中纪委办案中的不打招呼,悄悄调查,拿稳证据之后,突然公布腐败分子的违法违纪行为。比如此前被通报的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被宣布落马的当天还被《江西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这样的调查肯定不通知当地,不打招呼。而只有这样办案,才绝不会 “跑风漏气”,让违法者无所逃遁。

  但愿所有的安全生产检查都能落实“四不两直”,能做到“不打招呼”、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切实提高办案的效果和效率。如此,国内安全生产的形势,必然大为改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