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周承红:为“安全短片”点赞
//www.workercn.cn2014-06-09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某企业安监和宣传部门对各基层单位提出要求,各单位的典型安全事故包括重伤及以上安全事故,必须摄制成安全事故案例教育片,在各单位巡回播放,组织职工收看。这种摄制安全教育片,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的做法,在广大一线员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过去,这个企业将各类典型安全事故案例编印成册,发放到基层职工手中,让职工讲述和背诵事故案例,从而吸取事故教训。现在,他们创新安全文化模式,丰富安全文化建设载体,不仅要让职工讲述和背诵事故案例,还要拍摄成典型安全事故案例教育片,将事故案例以生动直观的形式展现在职工面前,让血的教训触及职工灵魂,从而增强职工安全意识。

    但是,在摄制安全案例教育片过程中,有的职工不太理解、不太支持公司的做法。他们认为,在许多典型安全事故案例中,有的是职工伤残,有的是职工工亡,本来就给职工及其亲属带来了巨大的悲痛,现在拍摄安全短片难免会旧事重提,再次揭开职工的“伤疤”,会让职工及其家属重新陷入痛苦之中,是一种不人道、不理性的做法,不值得推而广之。

    笔者认为,安全文化建设只有不断创新,才有生命力,具有感染力。这个企业将事故案例由单纯的文字教材变成音像教材,无疑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创新之举,值得点赞,更值得推广。当然,在拍摄过程中顾忌事故职工和家属的情绪也很有必要,只要讲明道理,揭示意义,人性操作,花最小代价创新安全教育的效果,值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