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伊核谈判的关键是美伊增强互信
刘滢
//www.workercn.cn2015-03-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及欧盟与伊朗之间的新一轮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3月15日至20日在瑞士洛桑举行,谈判没有达成任何协议。据悉,谈判将于本月26日在洛桑重启。

  根据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2013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伊朗同意在2014年7月20日前就其核计划作出妥协,西方国家则相应减轻对伊制裁,各方同时寻求通过谈判达成全面协议。由于分歧严重,各方将谈判期限延长至2014年11月24日,后又推迟至今年6月30日。自今年1月以来,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已举行数轮多边及双边谈判,以求在本月底前达成一项框架协议。

  本轮谈判虽然没有达成协议,但出席谈判的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表示,谈判取得了重要进展,各方展现出的强烈的政治意愿、务实的谈判态度和创造性的思维和想法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外长王毅20日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时则表示,中方愿与美方加强各层次沟通,共同跑好伊核谈判这场马拉松的“最后一公里”。

  应该说,伊核问题的关键方是美国和伊朗,伊核问题能否得到解决,也主要看这两国能否取得谅解,达成一致。而美伊之间恰恰严重缺乏互信。伊朗核能源开发活动开始于20世纪50年代,当时的伊朗由亲西方的国王执政,因而得到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支持。但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后,美伊断交,之后美国多次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并对其采取了多轮制裁。2003年初,伊朗宣布发现并提炼出能为其核电站提供燃料的铀后,美国对伊朗核能开发计划提出“严重质疑”,多次警告伊朗停止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从2006年初至今,伊核问题更是成为美伊之间的核心问题。

  正因此,本轮谈判结束后,美伊两国的表态也广受关注。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赫芬顿邮报》21日发表的访谈中说,各方有望在“数周”内就伊核问题达成一项协议。而美国国务卿克里21日在洛桑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过去几个月里,在伊核问题六国、欧盟和伊朗代表团的共同努力下,伊核问题谈判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目前仍存在重要分歧。他强调,这一谈判的目标不是随便宣布一个会谈成果,而是要达成一个真正能够令世界更加安全的全面协议。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在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访问时,对克里的这番言论作了回应。鲁哈尼说:“在本轮谈判中,我们在一些原本存在分歧的领域达成了共识,这些共识可以成为最终协议的基础。当然,一些分歧依然存在,我们可以解决这些分歧,但这需要更多的时间。而根据谈判双方确定的计划,几天以后我们将会继续开始谈判。”他表示,伊朗已经在谈判中展现了自己的诚意,现在是谈判对手必须要做决定的时候了。

  伊核问题谈判已经处于最后关头,就像王毅外长所说,是马拉松的“最后一公里”。有分析认为,争议点主要围绕两大关切:一是如何确保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二是如何让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确信伊朗的核计划只用于和平目的。具体来说,目前谈判的焦点集中在允许伊朗保留的核设施数量、范围、有关监控措施、持续时间以及达成最终全面协议后取消对伊朗制裁的时间和步骤等细节问题上,而这些问题却也都是伊核谈判最难啃的硬骨头。要啃下这些硬骨头,美伊加强互信至关重要。值得赞赏的是,本轮谈判中,美伊之间的双边会晤多过多边会晤。倒退10年、15年、20年,美伊两国外长这么近距离面对面的谈判是难以想象的。当然,要彻底解决伊核问题,这还远远不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