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国会“开锣”,奥巴马似闻阵阵枪声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1-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月6日,新当选的美国参众两院议员将正式就职,新一届美国国会也将正式“开锣”。全面掌控国会的共和党人已经放言,将在医疗改革和移民改革等问题上挑战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政策,携高支持率进入2015年的奥巴马,不知是否已做好防“挨枪”的准备?

  据报道,新一届美国国会将迎来71名新议员,其中共和党人55名,民主党人16名,共和党人在参众两院全面占优。由于对奥巴马的内外政策不满,共和党人此前就曾与奥巴马闹僵过,此次在国会的优势更加明显,共和党人势必会对奥巴马重新发难。

  在内政方面,预计将成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的共和党人麦康奈尔4日表示,新国会的第一项议程将是推动美国与加拿大的石油管道项目。还有共和党人声称,努力削弱奥巴马推进的医改法案也是“优先动作”。此外,共和党人还可能在移民改革等问题上为奥巴马设置障碍。在外交方面,白宫打击“伊斯兰国”的策略,以及美国改善和古巴的关系等问题,都已经被共和党人视作发起“进攻”的理由。

  不过有美国媒体报道称,共和党领袖此时考虑的并不是如何利用人数优势,而是如何依靠法律来阻止奥巴马。根据美国中文网的报道,共和党倾向于利用两种法律“武器”:一是促使最高法院宣布医改法案部分内容违宪;二是要求法官推翻奥巴马保护移民被遣返的行政命令。共和党人指责奥巴马“滥用行政权力”,有可能将“战场”从国会转移到法庭。

  国会准备攻击,奥巴马也没有“坐以待毙”。从国会“开锣”的那天起,奥巴马将开启新一轮演讲造势活动。他将先后访问密歇根州、亚利桑那州和田纳西州,宣传其关于经济复兴、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的政策,为1月底发表国情咨文做准备。虽然奥巴马没有具体针对共和党人的部署,但在当前的形势下,抓好经济就相当于抓住了翻盘的机会。

  在过去一年,美国经济实现了强劲复苏,即使在世界范围内也算“亮眼”。有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目前已经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点,失业率也不断下降。奥巴马的民意支持率因此攀升至48%,达到2013年8月以来的最高点。有美国民众做“后台”,奥巴马一方面表示愿意与共和党人合作,另一方面也警告共和党人,试图推翻他的“政绩”将会遭到反击。

  奥巴马似乎已经准备在最后两年保持强硬,但共和党人并不是只有对抗一条路可走。无论是共和党在国会的领袖还是新进入国会的共和党议员,最近都表示出合作的意愿。正如一些分析人士所说,共和党如果考虑2016年总统大选,就必须展现出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一味制造僵局。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在美国民众眼中,2014年美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白宫、国会和政客们,可见民众对两党斗争之厌恶。无论是共和党人还是奥巴马,新的一年行事时恐怕都会顾忌这一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