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华益文:世界对习奥会有何期待
//www.workercn.cn2014-11-05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峰会未开,舆论先行。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还没登场,国际舆论已然将目光投向北京,中美元首会晤更是成为关注的焦点,世界对即将到来的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的会面多有期待。

  如果说“时势造英雄”,时势也成就会面。去年6月美国加州“阳光之乡”的庄园会晤给中美关系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彼时,两位元首初次见面,一位履新不久,一位连任不久,两国政府都几乎同时进入新的执政周期,双方都有深入了解对方内政外交政策思路的迫切需要,双边和全球性大事也有不少需要双方探讨。两国元首就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为中美关系的发展确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首次习奥会可谓坦诚务实有内涵,堪称具有建设性、战略性和历史性。

  一年多过去了,中美两国在诸多领域的合作取得新进展,元首和其他级别的对话接连不断,几个月来双方更是为了北京习奥会做了大量准备和铺垫;经贸交流继续扩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有了非常好的开局;长期被视为“短板”的两军关系稳步改善,有了新的起色;两国继续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努力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双方围绕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全球性问题开展了密切协调。与此同时,毋庸讳言的是,对照首次习奥会确立的中美关系定位、方向和基调来看,美国一些行动有时跑偏了,一些言论有时不着调,两国通向新型大国关系之路出现了一些颠簸起伏。两国务实合作增加了,战略互信却出现不升反降的危险征兆。

  美国中期选举刚刚开锣,奥巴马总统面临着两年多一点的剩余任期内如何实现自己的总统抱负,留下一笔能让世人记得住的历史遗产;中国则是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面临着如何进一步抓好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改革发展以及保持与世界的良性互动。中美关系亟需调校,确保双方积极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同时,更好地管控分歧,下力气使双方对彼此合作多些诚心、安心,少些疑心、戒心。在国际上急难险重的大事与一年多前相比,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气候变化、反恐、朝核、伊朗核、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乌克兰以及伊斯兰国、埃博拉疫情等问题,有的是老大难,有的是新起波澜,无不需要中美双方的沟通和交流。

  这正说明,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早已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意义。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美合作和协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迫切和重要。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人对习奥会的期待可能不同,心态可能各异,对中美关系的看法和主张也不可能完全一致,但总的来说,中美都希望看到双边关系能够给双方带来更多利益,国际社会也期待中美关系能够不断改善和发展,因为中美作为体量巨大的国家,不仅对两国来说是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而且对其他各国来说中美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和平稳定的助推器和压舱石,反之世界将没有宁日。

  世界有理由期待新的习奥会将给中美关系注入更多的正能量,给世界应对复杂挑战带来更多信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