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制裁是把双刃剑
//www.workercn.cn2014-09-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12日,欧盟和美国在同一天启动了针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措施,涉及金融、能源、军工等多个领域,以进一步打击俄罗斯经济,从而在乌克兰问题上继续向俄罗斯施压。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指责俄罗斯干涉乌克兰内政,并同欧盟和其他西方国家一道对俄实施了好几轮制裁。而欧盟之前发起的几轮对俄制裁,效果却并不显著。那么,继续甚至加大制裁力度,可能造成什么后果呢?

  9月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利用制裁作为对外政策的工具效果不大,并且永远不会带来预期的结果,哪怕是对小国,更不用谈俄罗斯这样的国家”。普京说,“关于俄罗斯的回应措施,政府正在研究这个问题。但如果措施被采用,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我国创造更良好条件”。他强调,“会有哪些具体措施,是不是真的会采用,让政府研究吧”。

  俄罗斯的抗制裁能力也确实比较强。俄罗斯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再加上俄罗斯在制裁国家失去的东西可以在其他未参与制裁的国家得到,这就使得其在面对制裁时态度强硬。

  事实上,制裁是把双刃剑,欧盟在制裁俄罗斯的同时,自己也在承担着后果。如俄罗斯8月份宣布,暂停进口原产于多个西方国家的肉类、奶制品和果蔬等食品。这一措施已经对欧美多家食品出口企业造成冲击。而油气资源则是俄罗斯手中最有效的一张王牌。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和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从2010年起,俄罗斯的原油日产量已经超过1000万桶,直逼“龙头老大”沙特阿拉伯。德国、意大利以及不少中东欧国家高度依赖从俄罗斯进口的能源。随着欧盟制裁措施的实施,俄罗斯已经开始对波兰、罗马尼亚等欧洲国家拧紧供气阀。俄罗斯11日对波兰和斯洛伐克分别减少了24%和10%的天然气供应,12日又对罗马尼亚减少5%的天然气供应。欧洲很快将进入冬季,如果俄罗斯加大“减气”甚至断气,欧盟国家的这个冬天将会很难过。

  还有专家认为,欧盟更担心的是,制裁会让俄罗斯这头“北极熊”愤而回击,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安全方面,俄罗斯是欧洲最大的邻国,欧洲人对冷战期间苏联的威胁记忆犹新,如果这种局面重新出现,会引发欧盟国家一系列的安全问题,欧洲将面临新的困境。经济方面,俄罗斯现处在复兴的过程中,而欧盟经济近年来一直不太景气,在贸易上有求于俄罗斯。去年欧俄贸易额大约4600多亿美元,如果欧俄大打“制裁战”,后果“很严重”。

  正是由于这种情况,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还是留有余地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1日说,本月底之前,欧盟将重新审查乌克兰政府和民间武装上周达成的停火协议。如果停火协议得到落实并且俄罗斯停止破坏乌克兰稳定,欧盟将对部分或全部制裁措施进行修订、中止或撤销。

  对俄罗斯来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西方制裁所造成的影响也会逐渐显现。特别是制裁涉及了能源领域,俄罗斯这个能源大国也是需要认真应对的。有分析人士指出,过去15年,俄罗斯的原油产量大幅增长,推动俄罗斯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但目前俄罗斯能源行业也暗藏危机:一边是西伯利亚的传统油田产量日益下滑,一边是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令投资者对开发北极地区新油田望而却步,两者叠加产生的负面效应势必使俄罗斯原油产量的增长势头有所放缓。而西方制裁限制了俄罗斯油气企业融资和获取新技术的渠道,这两点对原油开采而言至关重要。原油出口占据俄罗斯国家收入的“半壁江山”,原油产量如果出现萎缩对俄罗斯经济而言无疑是个坏消息。

  制裁是把双刃剑,欧盟和俄罗斯都会是输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