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伊拉克新政府的迫切任务
//www.workercn.cn2014-09-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伊拉克持续数周的政治僵局终被打破。当地时间9月8日晚,伊国民议会表决通过了候任总理阿巴迪提交的新一届内阁大部分成员名单,并正式批准阿巴迪出任伊拉克总理。随后,新政府宣誓就职。

  新一届内阁成员共27人,逊尼派人士、现任副总理萨利赫·穆特拉克,什叶派人士巴哈·阿拉吉以及库尔德人、现任外长马哈茂德·兹巴里被任命为副总理;前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出任外交部长;前副总统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出任石油部长,现任副总理鲁什·努里·沙维斯出任财政部长。但由于各政治派别对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等关键职位人选存在分歧,此次未对这两个职位进行提名。阿巴迪表示,他将在一周内完成以上职位的提名工作。

  出人意料的是,会议还对三名副总统人选进行了表决,现任总理马利基、前议长乌萨马·努杰菲和前总理伊亚德·阿拉维当选这一职位。在伊拉克,副总统很大程度上是礼仪性职位。但有专家认为,执掌伊拉克大权8年的马利基出任副总统,意味着他仍有政治回旋余地。

  伊拉克新政府的组建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这是伊拉克政治进程的“积极一步”。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阿拉比9日发表声明说,阿巴迪成功组建新政府是“伊拉克走向安全和稳定的重要一步”。美国总统奥巴马致电阿巴迪,称赞他和其他伊拉克领导人为成立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新政府作出了努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伊拉克组建新政府是伊拉克政治和解进程取得的重要进展,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较之以往,伊拉克新政府具有较强的包容性,国内三大派别也都照顾到了。但新政府的组成,也只是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摆在新政府面前的任务异常艰巨。

  首先,打击“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刻不容缓。中东乱局,特别是叙利亚危机的爆发,使得“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斯兰国”(简称“伊斯兰国”)“异军突起”,在伊拉克北部攻城略地,滥杀无辜,已占据了大片伊拉克国土。在“伊斯兰国”武装面前,伊拉克安全部队简直不堪一击。美国出动战机对“伊斯兰国”进行了空袭,但奥巴马政府坚持不派地面部队,因此要彻底摧毁“伊斯兰国”就不是容易的事。结束安全部队混乱的组织状态,提升其打击极端武装的能力,是伊拉克新政府的当务之急。而伊拉克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的人选至今都没能确定,这对打击“伊斯兰国”是极为不利的。

  其次,如何化解教派之间的矛盾甚至仇视,也是新政府的主要任务。伊拉克国内主要有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以及库尔德人。什叶派穆斯林占大多数,但在逊尼派的萨达姆执政时,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受压。萨达姆被推翻后,教派之间的矛盾依旧,甚至更为激烈。特别是在马利基执政的8年中,被指排挤和打压逊尼派。阿巴迪政府吸收几位逊尼派人士入阁,但伊拉克国内什叶派与逊尼派间的深层次矛盾,却不是能够轻易解决的,诸多工作仍需要伊国内各方去逐步推动和付出努力。

  再次,如何对待库尔德人的利益诉求,也在考验着阿巴迪的政治智慧。居住在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约占伊拉克总人口的20%左右,约500万人,北部的库尔德自治地区也占伊拉克国土面积的约五分之一。萨达姆时期,库尔德人严重受压。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库尔德人的独立倾向日益严重。一方面要使国家不分裂,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库尔德人的利益诉求,如库尔德人要求解决他们与中央政府存在争议的地区管辖权问题,这是摆在伊拉克新政府面前的又一任务。

  伊拉克新政府的任务还有很多,但最迫切的是以上三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