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科教时评:不妨抱着宽容态度看大学迎新
//www.workercn.cn2014-09-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五彩缤纷迎新生 李法明 画

  今年的大学迎新,各大高校都挂出了给力的标语,有励志版的“天行健,学长以实力打倒高富帅;地势坤,学姐凭智慧战胜白富美”,也不乏“学妹,快到我们碗里来!”这样的简单直接版。其中,吉林大学广播站贴出了迎新标语“小妖精们,你们终于来了!”引来不少争议之声。(9月2日《中国青年报》)

  相比过去老一套的“热烈欢迎某某级新同学”,近年来大学迎新标语越来越花样翻新,不少过去素以沉稳厚重风格著称的高校,在迎新标语上也忍不住“活泼”了一把。对于“小妖精们终于来了”、“学妹快到碗里来”这样个性十足的标语,一些人开始hold不住了,纷纷质疑其格调不高,有悖于大学精神。

  将迎新标语上升到大学精神的高度,其实大不可必。标语就是一种口号,用简洁明快的语言表明态度,传递讯息。迎新标语不过是为高校“开学季”营造气氛,烘托氛围,表达老师和学长们对新同学的欢迎,承载不了太多的文化内涵。一座大学,动辄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其厚重的文化积淀,需要每个学生用四年甚至更长的校园时光去慢慢感受,又岂是一两句标语就能概括了的?

  对于迎新标语来说,其功能性是摆在第一位的,即如何迅速拉近新生和高校之间的心理距离,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大学生活对于新同学来说,无疑是人生的全新阶段。迈入校门前的兴奋、忐忑,如何疏导为拥抱新生活的动力和勇气,这是首当其冲的问题。诸如“热烈欢迎新同学来我校深造”这样的传统标语,客套有余,热情不足,更像是领导居高临下的讲话,让人难以亲近。相比之下,种种风趣幽默的个性化迎新标语,更容易让新同学消除距离感和陌生感,心态轻松起来。

  对“95后”新生的人生观、世界观的教育必须打破传统,贴近他们的生活,灌输式的方式不仅起不到教育作用,反而会造成逆反心理。迎新标语也要因人而宜。现在高校的迎新标语大都交给学长们和学生社团组织来制作,作为同龄人,他们最了解什么是年轻人的语言。作为伴随网络成长起来的一代,“小妖精”、“到碗里”等时髦的网络词汇,是这些学长们和新生们再熟悉不过的。相信在看到标语的一瞬间,很多新生都会莞尔一笑,而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妥。

  对于“小妖精”之类的迎新标语不必过度阐释。不妨让青春学子们利用这个平台张扬个性,释放情感,而作为旁观者,我们不妨抱着宽容态度静静欣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