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时评:地方发展面临全新“考题”
//www.workercn.cn2014-08-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多个省份对市、县(区)的考核进行了调整,降低或取消了GDP考核,目前明确取消GDP考核的县市超过了70个。告别“唯GDP”论高下,地方经济的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改变。

  对于地方经济体而言,GDP本身仅仅是一个总量指标,而非结构指标。换言之,GDP数值高,只代表地方的经济规模大,却并不代表其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模式是健康合理的,更不代表当地居民一定能因GDP的增长更好地改善生活。

  事实上,当GDP考核褪色之时,恰恰意味着当地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已经步入深水区。原本,为了保住GDP数值,地方政府不敢也不愿淘汰过剩产能和落后产业,导致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越积越多。不去考核GDP,可以促使地方放开手脚,调整产业结构,更加注重包括环境因素在内的综合发展指数。

  调整、淘汰、转型,就意味着阵痛,但是唯有历经阵痛,方能迎来新生。从只重视经济规模增速的粗放型管理,到兼顾民生的精益化服务,不再“唯GDP”论,同样意味着,地方政府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应当从单纯的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型。

  当然,不考核GDP,并不等于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就可以止步。毕竟,新兴产业替代传统产业,在缺乏市场资源和技术背景下,难以一蹴而就。经济增长速度和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并不是衡量一个地区发展状况的唯一指标,甚至对很多地区,这个指标远没有其他指标重要。但是,不考核GDP了,究竟拿什么作为新的指标来代替GDP呢?

  我国有2853个县级行政区划,各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不一,有的地方发愁产能过剩,有的地方却还在探索如何脱贫。用一种指标显然无法考核所有县,但究竟以怎样的综合评价体系,来衡量不同地区的发展状况,依然是个尚待解决的问题。

  不考核GDP,意味着新的赶考才刚刚开始,而接下来的这场考试难度更大、课题更复杂,对于出题者和答题者而言,都是全新的考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