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时评:反垄断要“治标”更要“治本”
//www.workercn.cn2014-08-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眼下,一场针对汽车行业反垄断的调查正如火如荼地展开,豪华车品牌价格纷纷跳水,跌声一片。尽管此次国家对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力度空前,但最终成效几何?目前大多数观点仍持审慎态度。

  长期以来,一些豪华车确实存在暴利,在中国市场的售价,较之国外市场明显偏高,甚至有些车型高达数倍之多。随着反垄断调查的深入,8月13日,湖北省物价局将首批罚单发给了武汉市场的四家宝马汽车经销4S店。这四家企业因协商统一收取PDI检测费的行为构成价格垄断协议,共被处以162万元的罚款。此外,还有媒体报道称,一汽-大众奥迪及湖北奥迪经销商涉嫌反垄断的罚单金额也已初步确定。其中,针对厂家一汽-大众奥迪的罚金或将达到18亿元,湖北11家经销商的罚款金额从600万元到4000多万元不等。

  而另一面,面对史上最强的“反垄断”风暴,豪华车厂商纷纷主动降价,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主动认错”的诚意表态,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表面上降了“天价”,但不少厂商仍否认垄断的存在,将降价理由归于“让利消费者”。足见此类降价仍属浅尝辄止,“做姿态”用途大于实际意义。特别应该警惕的是,以后时机一到,又可能在供不应求之时通过“加价”的手段弥补回去,使轰轰烈烈的“反垄断”走过场。

  由此可见,无论降价还是罚款,都不是解决汽车行业价格垄断的根本方法。“反垄断”不能只“治标”不“治本”。汽车业涉嫌纵向垄断,不是降价或罚款能够解决的,根本方法是从源头上杜绝暴利渠道,铲除孳生垄断行为的土壤,较之厂商细枝末节的动作更值得期待。

  从制度层面而言,2005年4月我国开始实施《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被视为形成汽车行业垄断现状的法规根源。由于规定了单一汽车品牌独家授权,由整车厂指定总经销商,本质上即为垄断授权。据此,整车销售渠道、OEM汽车零配件流通渠道全被主机厂合法的悉数掌控,导致汽车制造商一家独大、一手遮天,汽车及零配件价格层层加码,消费者成为待宰羔羊。

  放眼美国等成熟市场,没有加价销售、没有畸形的零整比,但汽车产业依然健康有序,这源于消费理念的成熟和对垄断的严厉打击,尤其得益于法律体系的保驾护航。今年6月,因存在垄断行为,美国司法部对30多家汽车零部件厂开出了23亿美元的巨额罚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汽车零部件垄断严加监督以保持本土汽车零部件、整车行业竞争力以及消费者权益的国际经验值得借鉴。

  中国若要彻底改变汽车行业垄断局面,亟待调整、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解决车企垄断的源头在于调整政策,促进正常竞争和取消单一渠道,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机会。”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建议,让经销商成为市场独立经营的主体,由经销商来制定售后服务体系的价格,让经销商之间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逐渐打破现在由主机厂掌控价格的局面。

  可喜的是,日前工商总局宣布将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说明国家已开始着手酝酿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从源头上解决汽车业纵向垄断问题。相信中国汽车市场即将迎来一次真正的反垄断洗礼,甚至是洗牌。在新的价格体系与市场竞争规则的框架下,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或将重新改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