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时评:弃购的板子不该打向购房者
//www.workercn.cn2014-08-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市自住型商品房在推出后,弃购率却一路走高,甚至出现了需要二次摇号的情况。一面是申购者众致使中签率奇低,另一面却是中签者放弃难得的房源,一些刚需族就此向有关部门建议,应当对中签弃购者出台惩罚措施。

  出台惩罚措施的前提,应是弃购者弃房属于主观恶意,但根据开发商提供的数据,大部分弃购者并非故意弃房,而是实在买不起房。原来,自住房对于申购人群的限制“有上限无下限”,只审核是否有房,不审核购房经济能力,这导致不同住房需求群体全部涌入摇号大军,但其中许多人并无购买能力,尤其是收入较低的保障房轮候家庭。

  刚需族之所以建议惩罚弃购者,也是希望减少“打酱油”的摇号者,增加中签概率。但在现有规则下,弃购者弃购后,房源依然会由中签次序靠后的购房者递补购买,如果出台惩罚措施,反而会让未中签者递补概率减少。此外,弃购者不见得并非刚需族,由于自住型商品房的不同项目分布在全市不同区域,弃购某一区域住房,并不代表不需要另一地区的住房。

  另外,目前上市的自住型商品房项目,大多位于远郊区县,基础设施配套、户型设计等都并不尽如人意,即便中签,在实际房源的选择上自由度也较低。

  自住型商品房作为一种商品,其在市场中最大的优势是价格,定价时“比周边商品房便宜三成”。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楼市疲软房价下挫,不少自住房项目相比于周边商品房价格已无多少优势,加之二次上市后三成收益需要上缴,使得有自住房购买能力者,更愿意加价购买周边的普通商品房。

  目前,北京市住建委已表示,自住房开始申购以来,“一直在密切关注各种情况,关注社会中的各种声音”。自住型商品房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在市场的考验中其申购和管理机制的确需要不断健全、调整。当务之急不是把板子打向弃购者,而应完善相应机制,加大不同类型房屋的供应量,满足不同收入群体的居住需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