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看台声音:上帝都救不了中国足球,马云行吗?
//www.workercn.cn2014-06-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马云“涉足”不再是传言,6月5日11时,广州恒大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阿里巴巴向广州恒大俱乐部注资12亿元。增资扩股后,阿里巴巴将拥有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权。自称对足球外行的马云话里话外一如既往地透着豪气,充满着蛊惑人心的力量:“如果足球还是老套路的玩法就不够新颖,足球需要搅局者。本来我们是不想来的,既然来了,我们就搅搅局,带些新玩法,这是我真实的想法。”

    马云如何“搅局”,能带来什么“新玩法”,他没有说,也许还没完全想清楚,但这的确引起了许多球迷的期待。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一次强强联手,是中国足球的大事件。即使冲着马云在年轻人中的号召力,这也是中国足球的一大利好。

    马云会是中国足球新的救星吗?

    我看没有那么乐观。按照坊间的说法,连上帝都救不了中国足球,马云行吗?

    马云“涉足”,对中国足球最明显和最直观的意义,一是资金层面的,一是关注度层面的。但问题是,中超缺钱吗?中国足球缺少关注度吗?“万人迷”贝克汉姆的人气和关注度都够高吧,但他成为中国足球的形象代言人后,中国足球还不是在那里时光苦熬吗?照我看,中国足球缺少的东西太多了,最不缺少的就是资本和关注度,而马云能带来的至少从目前看还超不出这两样。马云只是为中国足球(具体说,是为恒大足球)做了件“锦上添花”的事情,他能为中超和整个中国足球带来多少积极的变化和冲击,我们还得走着瞧。

    有人说,马云“涉足”,至少能改变中超地产足球一统天下的格局,能带来所谓的互联网思维,但其实电商介入足球,阿里巴巴并非首例,京东集团从去年开始也成为中超联赛的赞助商。申花老板朱骏也是电商企业老板,好像他这七年的足球玩得并不怎么样。早些年,“文化大鳄”赵本山甚至也曾短暂搞过足球,后来一样没坚持住。马云转述许家印的话:“足球有很多的快乐,你不进来就不知道这里的快乐”,但其实足球并不那么容易让人快乐。在中超大家庭中,恒大或许的确很快乐,但绝大多数俱乐部并不快乐。马云未来可能会让自己和恒大更快乐,但他要想让苦大仇深的中国足球变得更快乐,没那么容易。

    当然,马云可能不会介意中国足球是否快乐。一个并不喜欢足球的人却执意要去搞足球,这只能说,他要的就是关注度。足球是很好的注意力经济。王健林、许家印这些地产大鳄都是足球注意力经济的受益者。马云知名度够高,所谓的电商背景看起来也很高端、很大气,但在商言商,他搞足球恐怕还是要通过注意力经济赚钱。他不选择绿城,而选择恒大,也正是说明了这一点。

    足球圈多了一个许家印,的确让中国足球有了些许生机,但老实讲,中国足球的生态并无明显的改观,中国足球的水平依然没有实质性的提高。现在,马云来了,中国足球再次为世人瞩目,但恐怕也仅此而已,中国足球的春天依然遥遥无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