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为了孩子,回乡创业或许是很好的选择
敦耳
//www.workercn.cn2015-06-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两则新闻引人注意,6月5日贵州毕节4名儿童服农药死亡;6月12日晚,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一名11岁留守女孩在家死亡。

  因此,社会舆论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又再度升温,留守儿童问题早已有之,只是一次次的悲伤让我们把目光再次关注这些可怜的孩子。

  作为孩子,最大的心愿并不是能够有很多的玩具,好看的衣服,好吃的食物。他们最需要的是父母的关心和爱护,出门上学时的一句关照,放学回家后妈妈做的一顿热饭,睡觉前爸爸给讲的笑话和故事。可是作为留守儿童,生活的重担压迫着他们,让他们过早地成熟,自己关心自己,自己照顾自己,父母和孩子之间的问题不仅仅是距离,还有亲情的冷漠和心灵的创伤。

  根据全国妇联2013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我国农民留守儿童数量超过6000万,总体规模仍在扩大。他们之中,有49.2%的留守儿童遭遇过意外伤害,比非留守儿童高7.9个百分点,遭遇割伤、烧伤烫伤、被猫狗抓伤咬伤、坠落摔伤和蛇虫咬伤、车祸、溺水、触电、中毒、火灾、自然灾害等各种意外伤害的留守儿童比例都高于非留守儿童。

  如何使留守儿童生命健康安全免于威胁,一直为社会各界所关心。6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政策,或许就是一个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一条途径。

  留守儿童出现的最根本原因,就是农民工为提高生活待遇和生活质量,背井离乡,出外打工,长期不能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生活。现在国家积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那么对于2.74亿农民工而言,也应该顺应时势,返乡创业,既造福家乡,建设家乡,也能够通过创业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最重要的是能够有一个完整的家庭,上能孝敬父母,下能使孩子和父母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得到父母的关心和照顾。

  对农民工返乡创业,国家和当地政府应该大力支持,从资金和政策上都应该有一定的倾斜。国家应尽快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在制度上加以完善,使农民工创业得以实现,资金上通过小额贷款、提供扶持资金和减免税款等措施提供有利条件。

  当地政府应该正确认识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问题,农民工大多在大城市打工,通过长期的生活和工作,在技术和认识上眼界比较开阔,在当地创业具有相当优势,当地政府应该大力支持,不仅能够发展当地经济,也可以解决很多社会问题。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更是家庭的希望和未来,为了孩子,为了新生活,农民工应该打起精神,鼓起勇气,勇敢地加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洪流之中,创造一片幸福的天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