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让教育在公平的路上奋勇前行
国镇
//www.workercn.cn2015-03-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两会日程已过大半,与往年相似,有关教育话题的热度依然不减。

  实现学前教育免费化、全面普及高中义务教育、加强农村教育师资力量、高等职业教育应设“工士”学位制度、对民办高校支持再大些、加大城乡教师交流力度、稳步放开“异地高考”、高考全国性加分政策鼓励类的全部取消,将学生健康素质纳入全国高考,等等——透过代表委员们的这些议案、提案和建议,总的来看,社会各界对于教育工作的热议和期待不外乎三个方面: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

  事实上,只有通过加大对落后地区和困难群体的教育资源投入,也只有通过改革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并达致均衡,方能真正促进并实现教育的普惠和公平。所以,2015年的这个春天,在全面推进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公平已经成为我们全部教育工作的主旋律和灵魂。推动并实现教育公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这就意味着,教育不再仅仅是帮助人们获得智识、提高技能的工具和通道,还承载着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和价值。

  正因如此,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有关教育公平的若干议案和提案才容易引发公众热议,教育部官员有关深化教育改革举措的媒体访谈才备受关注,而来自高层的推进教育公平“好声音”也更加令人振奋。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经过努力,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已经超过4%,2015年要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教育公平的内涵很多,但其核心价值就在于人人平等的教育机会,并且这一教育机会不因一个人的身份、家庭、生活地域而不同,更与权力的大小、财富的多寡无关,其成功向上乃至“逆袭”的故事只与勤奋和智力紧密相联。总理的报告表明,今后一段时期,“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是各级政府部门有关教育工作的重心所在,而“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理应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履职行政的重要价值理念。

  教育公平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关乎整个社会肌体的活力和健康。让我们携手共同推进教育改革的深化,努力让中国教育在公平的路上奋勇前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