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不宜过度炒作“政府兜底楼市”
杜鑫
//www.workercn.cn2015-02-0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工人日报》2月4日报道,福州近日下文以低于市场价15%的价格回购市民或开发商手中多余的商品房或安置房,充当回迁安置的保障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面积大约在6亿平方米左右,住建部要求今年新开工建设保障房的任务是700万套。在房地产库存难消和保障房建设任务艰巨的双重压力下,不止是福州,四川、安徽、江苏、贵州等地也在试点回购商品房充当保障房的政策。

  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关于房地产市场的一举一动都很容易被贴上“救市”的标签,这一次也没有例外。不过,与之前的放开限购、减税、购房补贴不同,由于此次新政是政府直接导演回购商品房,被不少机构和媒体解读为“政府兜底楼市”。笔者认为,这一论调不宜过度炒作。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做过分析,6亿平方米的待售库存,其中很大部分位于三、四线城市。正因为此,三、四线城市,甚至是二线城市的这一新政在客观上能够起到一定的“救市”作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一些中小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局部金融风险。

  尽管如此,说“政府兜底楼市”恐怕有些牵强。据深圳世联行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测算,根据2014 年6 月国家开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好棚户区改造贷款资金的通知》,回购商品房作棚改的安置房总投资的比例可以达到40%;而住建部提出2015年棚户区改造资金将不低于5000亿元,若按40%的货币补偿计算,今年将有近2000 亿元的资金用于回购商品房,形成近100 多万套商品房的需求。若以60平方米一套保障房计算,回购100万套也只有6000万平方米,占6亿平方米库存的10%,这显然并能算是兜底。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撰文直言,回购商品房充当保障房,听起来很美,但对房地产市场不会起根本作用。

  此外,各地在政策具体落地过程中还会遇到资金从哪来、如何定价、被安置人员是否满意等问题的考验,新政能不能顺利实施还存在疑问,更不用谈兜底了。比如,《工人日报》的报道中就指出,老百姓对于政府收购的价格就不满意。

  当下楼市正处敏感期,市场上本就虚虚实实,公众真假莫辨。过度炒作“政府兜底楼市”,可能会严重影响公众的心理预期。一部分公众可能会觉得楼市很危险,不得不由政府出手相救。另一部分公众可能会觉得反正有政府兜底,还怕什么。而公众的预期对房价的影响却很大,有评论指出,此前的房价越限越涨的怪象正是因为限购之后,很多人预期政策将越来越偏紧,激起他们去抢购住房。

  房地产市场本应由供需双方在市场内充分博弈,不应有太多的外力影响着供需双方。从中央层面释放的信号来看,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市场已是趋势,楼市也正在进入理性回归的通道,过度炒作“政府兜底楼市”,无疑不利于楼市的健康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