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职业病防治关乎职工幸福
//www.workercn.cn2014-03-2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职业病防治关乎职工幸福

本网特约评论员 言寡尤

    据中工网3月12日报道,非公中小企业正在成为职业危害的“重灾区”,劳务派遣工、农民工更是遭受职业危害的重点人群,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呼吁,采取强有力综合措施,共同遏制“职业病之痛”。

    相关数据表明,当前,我国职业卫生形势十分严峻,职业危害和职业病已经成为影响劳动者健康的主要因素。在经济转型时期,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和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入城镇务工,使农民工和流动工人成为遭受职业危害的庞大的人群。

    职业病危害触目惊心,更是给患者带来巨大的身心痛苦,酿造了一幕幕家庭悲剧。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因共同关注职业病问题,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张鸣起、陈静瑜、何彬生等全国人大代表和吴先宁、严慧英等全国政协委员站在一起,呼吁出台有力措施救助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尘肺病农民工,不要让职业病患者“等不起”,共同遏制“职业病之痛”。

    职业人群是整个社会中最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要素,工作期间又是人生历程中参与生产劳动和社会活动时间最长、精力最充沛的生命阶段。职业人群的健康影响到经济发展、人类进步和社会完善的过程。有专家指出,职业卫生问题已经成为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我国是全球的加工大国,接触有害因素的劳动者人数多,分布行业广,主要集中在中小企业。目前职业病高危群体不是在正式企业工作的职工,而是以农民工为主的流动群体。

    防治职业病,创建健康、体面工作环境事关社会经济和劳动力可持续发展以及和谐社会构建,需要全社会携手努力。

    首先,政府应该完善职业卫生法律法规、标准体系,理顺监管机制,增加防治经费投入和加强人才培养,完善工伤保险制度,加强职业卫生信息系统的建设,全方位把握我国的职业卫生工作。

    其次,工会组织也要积极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要组织依法对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监督,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第三,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的主体责任,用人单位要清楚认识到向健康投资是确保利润最大化的重要途径,要为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做出积极和负责任的努力。

    第四,劳动者应增强自身职业病防治意识和维权能力。

    工作是幸福的,而职业病确实痛苦的。工作场所是人的一生中逗留时间最长、活动最频繁的空间,身心健康是职工的幸福之所在。全社会要携手提高职业卫生服务水平,防治职业病,创建健康、体面工作环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