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一张“工会卡”带来的启示
//www.workercn.cn2014-09-0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一张“工会卡”带来的启示

本网特约评论员 弓长

  近日,工人日报刊文介绍了金华市总工会联合中国工商银行金华市分行,推出了面向金华180万工会会员免费发放的银联芯片贷记卡-“工会卡”,成为向会员职工提供优惠服务的有效载体,服务职工、加强工会会员组织管理的重要平台。(据《工人日报》9月2日消息)

  事实上,“工会卡”在许多城市已成为一种潮流,不独是金华市工会,北京市前两年就推出了“京卡-互助卡”,哈尔滨、长沙、宁波、大连、杭州、广州、武汉等城市工会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也在探索通过会员服务卡等多种形式为职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小小一张“工会卡”,听起来并不起眼,但其在广大职工中引起的反响却很大,有的职工说“感觉到了作为一名工会会员的实惠所在”。这话说的很实在,一些地方“工会卡”的推出,就是从职工最关心和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入手,在衣食住行等方面为广大职工提供力所能及和实实在在的服务,有的地方推行工会卡之后,职工排着队来加入工会,可以说真实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存在感”。

  一张小小工会卡,带来的却是关于如何增强基层工会活力的启示。职工为什么要加入工会?从本质上来说,应当是作为会员有权利享受到组织给予的关心、维护。显而易见的是,各级工会特别是基层工会把职工权益维护好,为会员服务好,把困难职工帮扶好,职工自然而然就会来找工会,关键还是工会维权、帮扶、服务的含金量。那么如何增强工会服务的含金量呢?工会卡就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它通过整合内外资源,运用集团购买优势,让职工会员凭“工会卡”可享受各种服务,服务含金量提升了,地方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也在提升,才能解决职工需求“最后一公里”问题。

  工会卡的“流行”同样也启示我们,工会工作特别是服务职工工作要善于运用市场机制,进行社会化运作,发挥“集团购买”的优势。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重要论断,我们的工作要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力求使获取资源的方式与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方式的变化相一致,以服务市场的方式开发社会资源。工会有组织健全的优势和集团购买的能力,工会卡的推出就体现了这样一种形式,它涵盖了医院、商场、旅游、餐饮、美容健身等多种不同折扣的优惠服务,还加载了银行金融服务等功能,可以利用工会组织网络优势开展认真的调查摸底,以工会会员的人数优势吸引商家和服务单位,使全市工会会员能以团购的方式享受服务,“放大保障效应”。它的出现,体现了工会公益性服务和市场化运作的结合点,体现了工会组织性的优势。

  这张小小的卡还带给我们关于信息化的新鲜经验。随着信息社会日新月异,工会工作如何适应形势的需要,建立完备的信息网络和大数据系统,成为当前应重点考虑的问题。目前,针对全体职工的网络服务平台和工会工作内部的大数据和信息平台建设还相对滞后。这不是工会工作的问题,而是整个国家公共服务体系均面临的问题。但与此同时,像淘宝、支付宝以及各个银行金融系统,却通过自身的金融服务建立了完备的大数据网络,信息系统做的风生水起。工会卡对于工会工作来说是一个契机,可以借由金融服务建立涵盖全体会员职工的“大数据”信息系统,并可以对职工的基本情况和需求进行针对性分析,再进行有效服务。可以说,以工会卡为代表的高智能化和信息化无疑是适应大数据时代变革的重要手段。

  一张小小的工会卡,一个看似不经意的信息手段,就让工会工作活力倍增,也让我们期待更多这样的工会工作机制和手段创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