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追赶“快时尚”要下“慢功夫”
//www.workercn.cn2014-08-1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追赶“快时尚”要下“慢功夫”

本网评论员 曹茂竹

  老牌休闲服装齐陷关店潮。在中国内地,艾格今年上半年关店88家,班尼路2014财年内地关店388家,而本土休闲服品牌美特斯邦威,去年关店在220家以上。冰火两重天,快时尚品牌门庭若市加速扩张,数据显示,2013年H&M、优衣库、GAP、ZARA的新开店数分别为60家、77家、34家和20家。(据《京华时报》8月18日消息)

  面对经营困境,老牌休闲时尚品牌正转型突围,奋起追赶“快时尚”。2013年10月28日,美邦正式宣布启动O2O战略,要全面融合实体店铺及互联网业务运营。然而,O2O战略不是万能灵药,对于这些老品牌来说,提高产品研发能力为当务之急。

  因为,时尚服装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是营销,不是服务,不是质量,而是引领时尚的能力。

  若论营销,美特斯邦威用周杰伦、米勒等大牌代言,广告投入不可谓不大;论服务,老牌休闲服装采用的是导购顾问模式而快时尚是超市模式;论质量,ZARA、H&M、GAP等快时尚品牌屡陷质量门……即便如此,老品牌却依然拼不过快时尚,怎么解释?

  不论是老品牌还是快时尚品牌,针对的消费者群体多是“对时尚的高度敏感度并具备一定消费能力,但又不具备经常消费高档奢侈品牌的能力”的年轻人。除非有强大的产品设计研发能力,否则根本满足不了年轻人对服饰不断变化的品位和需求。

  而产品研发能力正是国际快时尚品牌的强项。从设计、成衣到摆在柜台上出售,GAP为90天,H&M为21天,ZARA的橱窗每20天换一次新款。在此支撑下,快时尚品牌形成了“快、准、狠”的特点,与市场目标群体的需求达成了完美契合,凭借“低价、多款、少量”的营销策略赢得市场。

  提高研发能力,还要下“慢功夫”。以快时尚品牌领导者ZARA为例,其始终踏实地做好主业——产品的设计和生产,而信息化营销、物流配送等其他一切业务及职能活动,均为支撑主业而存在,靠持续自主研发设计一点点积累个性化需求,形成独特的行业竞争优势。

  反观国内一些服装企业,急于追赶“潮流”,将业务重点转移到发展虚拟电商上,而核心的研发设计环节则外包出去,购买委托生产厂商的设计并批量生产。在此避重就轻的策略下,产品更新慢、式样少、大批量、高库存成为某些服装企业的“硬伤”,与市场需求严重脱节,业绩下滑在所难免。

  遗憾的是,某些国内老品牌的“突围计划”并未找准突破口,如美邦的O2O战略,虽然顺应了电商发展趋势,却无益于提高自身产品研发能力,本质上还是在做产品营销。况且,O2O模式的线上付款、线下体验主要还是针对服务类行业,对服装行业意义不大。

  时尚是速朽的,而创意之树长青。老品牌追赶“快时尚”,切莫慌不择路,还是要在提高研发能力方面下“慢功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