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没有完美的世界杯
//www.workercn.cn2014-07-0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没有完美的世界杯

本网评论员 刘颖余

  许多人都说,这是最完美的一届世界杯,理由是四强阵容太强大了——巴西、德国、阿根廷、荷兰,南美、欧洲各占半壁江山,三个世界冠军,一个世界“三亚”。巴西、德国、阿根廷总共加起来有10座冠军奖杯,占据世界杯全部19个冠军的一半以上;而荷兰3次获得亚军,巴西2次亚军,阿根廷2次亚军,德国4次亚军,这四支队伍加起来共有11个亚军,也占据一半以上。据说,上一次出现如此理想的四强结果,还得追溯到1978年的阿根廷世界杯。

  说这些话的人大概忘了,世界杯开赛前,大家可不是这么预测的,几乎绝大多数媒体都认为,德国、阿根廷、巴西、西班牙会占据四强席位。倘若如此,世界杯是不是更变得更完美(西班牙是上届冠军)呢?其实不然。因为,那样的世界杯变得很有序,但却不生动了。荷兰队,是本届世界杯变得喧嚣闹猛、活色生香的重要因素。“无冕之王”是踩着卫冕冠军西班牙的“尸体”前进的,他们一开场就以一种不可一世的姿态宣告:荷兰人上届世界杯的亚军不是蒙的。不仅如此,他们还有更远大的目标——甩掉身上“千年老二”的帽子。不少看过本届世界杯的球迷都感叹:荷兰队的命太硬了,他们至少有3场比赛是在落后的形势下实现逆转的,他们甚至变得会踢点球了。人们印象中的荷兰足球通常是:才华横溢、富于艺术家气质,但松散,不够坚韧,所谓“不内讧,无荷兰”是也。但本届世界杯,荷兰人对自己的足球哲学进行了修复。他们进攻的血液没有丢弃,才华稍有逊色,但却更团结、更坚韧了。这样的荷兰队,无疑更加可怕,阿根廷队要小心了。

  将荷兰视为本届世界杯最大的黑马,似乎有些牵强,他们本来就是豪门之一,豪门的意思似乎不应指夺得过世界杯的球队。但的确,我们应该感谢荷兰队,如果不是他们,而是西班牙队进入最后的四强,那本届世界杯就太有秩序感了。秩序是一种美,但对于足球比赛,过分地遵守秩序却不是球迷的福音。作为一个中立球迷,我们其实更希望世界杯“乱”点好,期望它是豪门的盛宴,也是平民的聚会,虽然打到最后的四强战,我们还会发现:它终究是豪门的盛宴。

  展望世界杯最后四场比赛,人们有许多期望,比如,克洛泽能否再进一球,打破罗纳尔多的总进球数纪录?是否会有第一支欧洲球队在南美捧起世界杯?荷兰队是否会成为第9个世界杯冠军?巴西队能否成为六冠王?梅西能否复制马拉多纳的传奇,成为一代新球王?这些无疑都是一些美好的值得期待的悬念,但不幸的是,它们本身就是矛盾的:如果荷兰队成为第9个世界杯冠军,那么,就没有梅西的传奇,也没有“六星”巴西;如果梅西成就球王,那不仅没有“六星”巴西,而且荷兰队依然还是“无冕之王”;如果有一支欧洲球队在南美捧得世界杯,那么,梅西的球王梦和巴西的六星梦则都将化为泡影……

  因此,从来就没有所谓完美的世界杯。胜者自强,人们总是习惯性地去铭记胜利者,但我们又不能完全以成败论英雄。体育比赛,有许多美好可以超越胜负。对世界杯,我们也当作如是观。世界杯来日无多,看一场少一场,让我们且看且珍惜,留住更多的美好和怀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