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别让“天才”成负累
//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别让“天才”成负累

本网评论员 刘颖余

  我们中国人大多是有点救世主心态的,体育领域也不例外,落后的体育项目似乎尤甚。比如最近两年坠入谷底的三大球项目,大家最常有的心态就是希望有个神奇教头来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郎平之于女排,扬纳基斯之于男篮,大抵都肩负着如此艰巨的使命,但事实证明,这些希望并不靠谱。郎平和扬纳基斯接手球队后,不但没化腐朽为神奇,反而双双弄了亚锦赛历史最差战绩,扬纳基斯后来还和篮协闹得颇不愉快,最终丢掉帅位。

  神奇教头指望不上,大家便转而押宝天才队员。女排去年就冒出个朱婷,被誉为铁榔头之后有一个不可多得的天才攻手,但一年多过去了,朱婷带给大家的惊喜渐渐淡去,她似乎仍无力拯救中国女排。不仅如此,基本功不全面的她还经常成为对方打击中国队一攻的突破口,日前落幕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国队好几场关键球都是这么丢掉的。朱婷有球迷期望的那么好吗?她瘦弱的身躯能肩负起中国女排的未来吗?说实在的,大家现在心里并没有底。去年的联赛,朱婷在河南女排,一场球拿到三四十分是常事,但河南女排照样成为不了国内一流强队,反而让人怀疑有过度使用和消费朱婷之嫌,今年,朱婷转会天津,终于去了个强队,但人们又担心主教练王宝泉的魔鬼训练法会练坏了朱婷。朱婷就是这样让人欢喜让人忧。她是个天才,但有时看起来又像是个“负累”。

  年轻的中国男篮最近也冒出了个新偶像——身高2米17,臂展2米36的18岁小巨人周琦。他在首场中国队对澳大利亚的热身赛中,拿下了11分和10个篮板的两双数据,第二战被男篮主帅宫鲁鸣“雪藏”,只打了9分钟,仍拿到4分,并奉献2次精彩的盖帽。如果说过去周琦在国青队的表现是个传说,那么最近他在国家队的亮相则让人们更加直观、感性地认识了他。大家的溢美之词终于无法控制,“中国的杜兰特”,“离NBA最近的中国球员”,“CBA球市的保证”,“中国篮球的希望之星”……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年轻的周琦或许配得上这样的赞美,但对于一个18岁的大孩子来说,我们的情绪宣泄或许还是性急了点。是的,中国男篮处在最危险的时候,但扭转这一局面,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周琦甚至连一场完整的职业比赛都没打过,他拿什么去拯救中国篮球?

  天才,谁都喜欢,对于三大球这样的落后项目,冒出个让大家眼前一亮的希望之星,大家高兴,夸两句也是人之常情,但老实说,无论是朱婷还是周琦,他们充其量还只能算是天赋型选手,而不是上帝派来拯救中国队于危难之中的“天才”。对于他们,我们一要平常心,不可捧杀;二要爱护,不让他们受伤,三要悉心培养,尊重项目规律,切不可拔苗助长。“少时了了,大未必佳”的伤仲永悲剧,在中国体坛不胜枚举,我们千万不要让朱婷、周琦成为新时期体坛的“仲永”。

  对于中国大球项目来说,天赋型选手的出现当然是好事情,但他们不会改变项目的整体生态(人才、训练、保障、管理和职业制度等)。因此,对他们就不能有不切实际的期望,否则,“天才”也可能成为负累。反之,如果项目的整体生态有了改善,天才们的出现就是迟早的事情。

  鲁迅先生曾有警句云:“在要求天才的产生之前,应该先要求可以使天才生长的民众。——譬如想有乔木,想看好花,一定要有好土;没有土,便没有花木了;所以土实在较花木还重要”,“天才大半是天赋的;独有这培养天才的泥土,似乎大家都可以做。做土的功效,比要求天才还切近;否则,纵有成千成百的天才,也因为没有泥土,不能发达,要像一碟子绿豆芽。”鲁迅先生说的是文艺创作,但也适用于竞技体育。搞体育的人多做些“泥土”的工作,实在比空等“好花”的出现或一有“好花”的出现就赶紧围过来,一通猛夸,要“切近”得多,也重要得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