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从恒大养牛到万达玩球
陆娅楠
//www.workercn.cn2015-02-0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赚不了快钱,不意味着赚不了大钱,房地产业的市场空白尚有很多。如果真能留下一批专业人士专心做事,使企业脱胎为高品质的城市生活服务商,才是楼市的双赢

  新年伊始,最令中国球迷兴奋的消息,除了中国男足40年来首次以小组全胜冲进亚洲杯八强,恐怕就是地产巨头万达入股西甲劲旅马德里竞技。

  去年下半年以来,像万达这样“不务正业”的地产大佬不在少数:恒大一口气成立了乳业、畜牧、粮油三个涉农集团;金科则加快了投资光伏、风能及页岩气的脚步。领头羊都不再原地吃草,纷纷尝试下海捞鱼、上树摘果,难怪不少机构看空中国楼市,泡沫论、过剩论在岁末年初再次多了起来。

  中国房地产市场确实告别了“拿地就能赚钱”的时代。去年底,楼市首次告别了整体单边上涨的势头,不少三、四线城市的房价甚至跌回到了2010年的水平。市场再次证明,只要有充分竞争,任何行业都不会一直处于短缺时代。当市场进入供求平衡时期,库存消化速度势必减慢,向来好使的“高杠杆、高贷款、高周转”赢利模式恐怕再也行不通了。在结构性供给过剩的情况下,还想不分城市、不讲地段、不求品质地赚快钱,未免一厢情愿。

  然而,赚不了快钱,不意味着赚不了大钱。小到提升房屋品质,大到提供便利生活,房地产业的市场空白尚有很多。我国公共建筑的节能达标率不足10%,高附加值的智能住宅更是少之又少,建筑的功能性开发依然很弱。我们地产开发的专业性也较差。如何设计一家医院才能最大程度地缩短病人挂号、就诊、取药的路程,这不仅体现医院流程设计的科学性,更体现开发商的专业程度。可惜近些年,被热炒概念的医疗地产、养老地产大多挂羊头卖狗肉。我们依托于房地产开发的现代服务业依然是短板,不仅保洁、绿化等传统物业服务还良莠不齐,智能社区、智慧城市等配套服务都还处于起步阶段。这些领域远非薄利的红海,桩桩生意“钱”途似锦,甚至还是尚待开发的处女地,如此机遇纷呈又怎么可以说楼市已绝对过剩?

  房地产市场缺的不是新机遇,而是专业人士专心做事。尽管新机遇众多,但都是宝塔尖的明珠,企业没有两把刷子很难抓得到。过去楼市长期供不应求,多数房企不需要也没时间关注细分市场,不少企业专业储备不足。现在,传统市场库存待消化,新兴市场机遇又被小米、海尔等一批持互联网思维的跨界者“搅局”,要想顺利突围,甚至月宫折桂,着实不易。可如今楼市调整已经敲响警钟,若不痛定思痛,阵痛就会变成长痛,甚至最后连痛的机会都没有了。从这个层面看,调整也是机遇,倒逼房企跳出对规模、速度的执着,顺应消费升级去升级。

  多元化与专业化是企业发展的两种路径,本没有对错,更难一较高低。但对于正处于城镇化、现代化、信息化快速推进时期的中国,如果房地产企业中真能留下一批专注于专业化的痴心人,甘心从简单的房屋供应商一步步脱胎为差异化、专业化、高品质的城市生活服务商,那才是皆大欢喜的楼市双赢结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