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后“姚刘李时代的“偶像饥渴”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5-08-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水军载誉归来,“粉丝”群起接机,场面一时失控。这多年少见的一幕,看似意料之外,实属情理之中,因为中国水军此次在喀山实在表现太好,虽然孙杨退赛,让人无不遗憾,但宁泽涛的异军突起绝对算得上是意外之喜。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的小海军和这个注重颜值的消费时代一拍即合。嗅觉灵敏的商家已经开始提前消费,媒体也是一片鼓噪,一个新的偶像呼之欲出。中国游泳,不,中国体育在离开所谓的“姚刘李”时代后,似乎已经找到了新的旗手。

  但,宁泽涛真的是中国体育可以比肩姚刘李的那个新偶像、新旗手吗?答案显然没有那么简单。

  能够代言中国体育的明星,至少需要符合三个条件:一是项目要有足够的影响力和国际性,二是成绩要突出且可持续,是世界级选手;三是场外形象要足够优秀,堪为青少年榜样。以此衡量,姚明、刘翔两人均名至实归,李娜虽然和媒体关系紧张,但有小瑕疵无大缺点,且其职业生涯一波三折,足够励志,也庶几近之。于是,这才有了媒体所津津乐道的一个所谓的“姚刘李”时代。

  其实,姚刘李之后,孙杨已经成为那个最接近他们的人。单就成绩而论,孙杨已经拿到了他该拿的一切: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两届世锦赛最有价值运动员,他所从事的项目也是国际主流项目,但可惜的是,孙杨场外负面新闻不断,德艺无法双馨,因此,大家也心照不宣,孙杨迟到今日看起来仍无法实现自己商业价值的最大化,成为可以比肩姚刘李的那个中国体育的制高点。

  正因为孙杨差了那么点意思,此次宁泽涛的异军突起,才让国人格外疯狂。不少媒体言之凿凿,认为宁泽涛将是中国体坛的新偶像,因为男子100米自由泳项目影响力更大,其突破意义非凡,宁泽涛还有军人身份,场外形象非常正面。但在真正的考验——奥运会没有到来之前,做这样的判断的确过于急切了点,相同的情景在当年张琳身上同样出现过,但后来发生的故事,想来大家都心知肚明。而且,别忘了,从运动员的训练比赛周期看,奥运会前一年是他们的调整年,此次喀山世锦赛,两届世锦赛冠军、澳大利亚名将马格努森因故缺席,东道主名将莫洛佐夫因为预赛抢跳犯规无缘决赛,宁泽涛的夺冠还欠缺一点含金量。

  因此,宁泽涛如此受热捧,固然是拜颜值时代所赐,其实也和中国体育的“偶像饥渴症”有关。我们刚送走了一个旧偶像,就想急切地树立一个新偶像。但事实上,树立一个新偶像很艰难,毁掉一个偶像,却很容易。我以为,至少在里约奥运会前,我们还应该给宁泽涛以足够的空间和宽容,让他自由地游泳,心无旁骛地去追求人生的新高度。媒体不必捧杀,商家不宜提前消费,中国体育人也无需为暂时的“偶像真空”而感到焦虑。因为中国体育需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中国体育需要更加全方位的发展,不会因为任何一个人的淡出而停滞,同样不能因为某一个人的崛起而失却平常心。

  说到平常心,不得不提一下那位因为宁泽涛而意外走红的澳洲小鲜肉卡梅伦·麦克沃伊。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后,他在推特上写道:“我就是那个在世界冠军旁快乐的澳洲佬(a happy Aussie)”。他在比赛结束瞬间心悦诚服的小眼神以及为冠军轻拍手掌的小动作,感动了无数人,也为自己收获了足够的人气。一个21岁的运动员有这样的风度和气度,实在值得所有中国运动员学习,也足以令我们每个看客深思。

  我当然喜欢傅园慧“用生命去游泳”的激情,它体现了运动员为最高荣誉而拼搏的那种饥渴,但我同样欣赏麦克沃伊“亚军也快乐”的风度和运动精神。两者其实并不矛盾,都是中国体育的发展所需要的。而在当下,我觉得后者更加珍贵,因为它尤为稀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