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梦想不能包治百病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5-04-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又到世界杯时间。

  别误会,今年不是世界杯年,但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世界杯的征程似乎已经开始。本周二,国足不过是参加了一个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分组抽签仪式,但它所引起的“轰动”和议论如滔滔江水,几乎要“淹没”整个中国体坛。电视里不仅有直播,有人物专访,而且还有2001年五里河之战的经典瞬间,给人感觉似乎是:这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以来,中国足球离世界杯最近的一次,但事实上,国足的世界杯预选赛还有2个月才开打。倒是默默无闻,连奖金都开不出来的女足,实实在在地打进了加拿大世界杯。两相对照,真的不得不让人感叹,男女有别啊。

  国人对于国足期望值陡增,事出有因:一是足球大环境好了,整个国家自上到下对于发展足球无比重视。发展足球,不仅成为人民需要,也是国家战略。与此同时,校园足球轰轰烈烈,联赛水平逐渐提升,恒大登顶亚冠,都让中国足球自信心提升;二是本届国足取得了扎扎实实的进步,尤其是澳大利亚亚洲杯小组赛三战三捷,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国足的负面形象,也为国足争取到了一个实实在在的世预赛种子席位,并才有了目前大家所津津乐道的“好签”。

  大环境的好转和国足的进步,让大家对国足前景普遍看好。有媒体喜不自禁地断言:这签只能说两个字,完美——中国国际排名82,卡塔尔排名99,马尔代夫排名141,不丹排名163,中国香港排名167,想了想,这个组只有中国队参加过世界杯。中国足球队,你敢不出线试试?更有人调侃,这是一个“旅游购物小组”,中国队即将进行的是一次购物与观光之旅。还有球迷使用了一个有关朝鲜队的典故,中国队身处这样的小组,要是出不了线,就应该让他们挖煤去。

  总而言之,大家乐观得很,且不是一般的乐观,纯然忘记了卡塔尔、中国香港都曾是中国足球的“苦主”,连马尔代夫其实也曾让米卢所带领的国家队头疼过。

  我不是对国足通过40强赛没有信心,但确实,他们应该把困难准备得更充分一些。40强赛是非常漫长的比赛,每个90分钟对于国足来说,都是不一样的90分钟,而且和赛会制不同,主客场比赛充满了更多的变数,这对于以年轻球员为主的国足来说,更是严峻的考验。和卡塔尔同组,不算上签,最多只能算中签。连佩兰都说,不愿意和卡塔尔同组,舆论的乐观情绪真不知从何而来。事实上,或许更应该感到高兴的是卡塔尔队,他们在亚足联的话语权众所周知。他们在亚洲杯上表现欠佳,但谁知道半年后,他们还会整出多少归化球员来,他们的主场还是亚洲最难打的,国足要想成功“刷卡”还真没那么容易。而倘若在卡塔尔队身上占不到什么便宜,国足就需打好每一场对“弱队”的比赛,来争取那四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这并非一点压力没有。无数的前车之鉴都可作为证明。

  中国足球发展到今天,大家有一种向上的乐观情绪,对未来有许多期待是好的。人,怀抱梦想,总比没有梦想无欲无求好,但梦想不能包治百病,有时候,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我们不能太心急,也不能走得太急切。譬如国足,我觉得他们的现实目标应该是打进此次预选赛的12强,这并非多么的顺理成章(中国足球顺理不成章的事儿太多了),相反,需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国足已经连续三届世界杯没有进预选赛十强赛了,我们有什么理由要求他们这次一步登天,直通俄罗斯?

  饭要一口口地吃,工作要一步步地做。国足如此,发展校园足球也当如此。以搞运动的方式、以行政手段来发展校园足球,既违背足球规律,也注定不会成功。中国足球需要大发展,但前提是尊重足球的基本规律,而需要避免大跃进、一窝蜂。事实上,这么多年中国足球都不缺少梦想,也不缺钱,更不缺少关注,它最缺的就是对于足球规律的尊重态度以及一种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明乎此,我们可以不必纠结于国足2018年能否到俄罗斯去,或者2022年到多哈去。我们等得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