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石述思-正文
谁制造了郭美美
石述思
//www.workercn.cn2015-09-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素面朝天的郭美美并不美。

  法庭上,在警察的押解下,她戴着眼镜,穿着一件白色上衣和一条黑色裤子,仿佛一个随时可以淹没在茫茫人海中的寻常女子。

  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郭美美将以赌徒的名义为自己24岁的生命画上一个黑色逗号。法庭周围依然挤满媒体记者,审判占据着网站的醒目位置,背后是公众复杂而关切的眼神。

  按照名利场确定的游戏规则,颜值一般、缺乏背景的郭美美要想出人头地,比遭雷劈的概率高不了太多。

  于是借助互联网快速发展伴生的浮躁与泡沫,以及商业社会下贪财好色的物质主义浪潮,郭美美义无反顾地押上了自己。

  这个赌注迎合了大众的饥渴,顺应了一些富人的贪婪,又神奇地与转型社会公益组织的痛点链接,吹响了一次网络造神的集结号,从而迅速走红。

  她注定成为所有人的一个工具和筹码,就像她开设赌局时的一副扑克——都围着她转,但每个人都左右着她的命运。

  郭美美被审判远远不是这个故事的全部,更不是结局。

  她病态的底层逆袭——没有底线,没有原则,无视法律,轻浮猖狂、拜金炫富,竟然在相当一段时间畅行无阻,甚至被网络持续消费,令人惊诧;当然,她激起的更为深刻复杂的社会涟漪更值得深入探究。

  谁制造了郭美美?

  成长于单身家庭的郭美美,在母亲郭登峰奇葩一般的教育下,始终没有受到完整、系统的学校教育,无法与同龄孩子一样建立正常的社会关系。而离开家乡湖南来到深圳的郭登峰也一直热衷股票、房产等投机生意,并围绕名利两个轴心,将郭美美送到贵族学校深造,以至于同学最深刻的记忆是:初中时代的郭美美,总是觉得自己很漂亮,在初中的时候就开始化点淡妆,对新鲜时尚的事物特别迷恋。郭美美也曾对她表示,自己喜欢像明星一样被人包围的感觉。

  后来这个曾叫郭美玲的女孩改名为郭美美,带着明星梦来到了首都,上了北京电影学院进修班。进修的时间是一年,一周上5天课,安排形体、台词、声乐、表演四门课程,学费昂贵,约三四万元。为了让女儿“在同学面前有面子”,2009年,郭登峰在郭美美18岁生日时,为她购买了一辆价值38万的Mini Cooper(迷你库柏)轿车,并为她在昌平区租了一间别墅开办派对。

  在竞争惨烈的京城演艺圈,资质平平的郭美美想一夜爆红几无可能,好在这层演艺的镀金可以在另外一个市场实现升值。那就是混成外围女中的“鸡头”。

  在这个充满暧昧的钱色交易的市场中,郭美美的身价飙升,仗着财大气粗的干爹男友,成为拥有玛莎拉蒂的年轻款姐,内心在获得巨大满足后走向膨胀。随后那张与玛莎拉蒂的合影在网上引起了巨大波澜,网友们纷纷怒斥其炫富,也再度印证了网络越骂越红的病态公式。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切,她的母亲郭登峰熟视无睹,甚至推波助澜。

  郭美美根本没有能力驾驭名利,甚至可以说,这一切就是她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除了怒斥郭美美之外,整个事件背后的中国部分富豪质量不高,以及社会弥漫的物质至上、价值缺失、伦理崩塌之风更值得忧虑。

  在一条畸形的上升通道上,郭美美获得了巨大物质回报,并开始谋求社会地位的升级。她无法沿着正规通道成为各类团结新型精英的组织中的一员,便以一个近乎玩笑的方式惹下滔天大祸。

  2011年6月,郭美美将原本“演员”的微博认证,改为了“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结果引发了著名官方慈善机构中国红十字会成立以后最大的信任危机,至今余波难平。

  风波过后,郭美美也曾试图尝试勤劳致富,但并不顺利。耐不住寂寞的她继续在网上炫富,只是从豪车换成了豪赌,最终触犯法律,被警方抓捕。

  郭美美一审获刑五年,终为其无知、贪婪付出代价。她的成长逻辑简单纯粹:生命的重心就是不惜一切代价获取金钱,并借此完成逆袭,成为人上人。她是当代成功学忠实的信徒,没有真情,没有理想,没有尊严,只有交易。

  这是一个极端的小概率事件,但背后牵扯的众生相如此丰富、生动、混乱、污秽,宛如一幕精彩生动的大戏,将长久地刺痛人们的神经,敲击人们的心灵。

  主演已经谢幕,但不少戏中人逃脱了法律的制裁,继续在社会的大舞台上粉墨登场,追名逐利,蝇营狗苟,放浪形骸。或许,旧的郭美美倒下去,新的郭美美已整装待发。

  因此,与其审判抨击郭美美,不如认真审视塑造这个“怪胎”的各种内在原因,在珍惜亲情、完善教育、提升价值、重塑信仰等方面做出长期不懈努力——让灵魂追上匆忙致富的脚步。

  近年,一部叫《小时代》的系列电影受到部分青年人欢迎,也因为宣扬物质至上、炫富滥情而引发非议。其实,与其指责90后虚荣无节操,不如去认真思考谁制造了他们——宛如郭美美的横空出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