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闻令而动不是“等文件”
肖畅
//www.workercn.cn2018-07-10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狠抓落实,往往集中表现为闻号令而动,但现实中,不听指挥、坐等号令等问题时有存在,一个典型现象是做任何事都要等文件,不下文件不行动,闻号令而动变成“闻文件”而动。

  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上已经把文件当成了号令。当然,政策上传下达,都有规范的流程,文件往来是我们开展工作的一种形式,但不是全部,更不能把文件传达当教条。有的文件写在纸面上,有的“文件”挂在各级政府官网,或刊发在报纸、电视、广播之中,说明政策已经在社会公众中广泛传达了,这个时候,发令枪已经响起,还在等什么呢?只认形式上的文件,表面上是讲规范,其实还是因为懒惰。

  “闻文件”而动,工作落实当然变得轻轻松松。有的领导干部,恨不能文件把做什么、怎么做都写得清清楚楚,落实起来可以逐条照搬。“落实”二字,既是工作态度,也是工作方法,政策下达,逐级落实,既要看宏观主旨,吃透精神,落实中也要因地制宜,以问题为导向,具体事情具体发挥。字面上是“落实”,很多时候却是在创新创造,整天围着文件打转,只图“照本宣科”,这是思维的懒惰,行动执行也不可能真的积极。

  在一些工作中,所谓落实往往变成了“以文件落实文件”。文件下发了,对照相应写出方案,从口号到口号,从原则到原则,填报材料堆砌修辞、概念写好各种成果,行动上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干事创业变成了落实文件。“以文件落实文件”,当然要做任何事等文件,没有文件不执行,没有文件行动不起来。

  在比赛场上,发令枪响起之前,运动员已经做好起跑姿势,脚步虽然静止未动,但已经跃跃欲试。我们的日常工作,好比大大小小无形的比赛,很多工作都是与时间赛跑,政策上传下达,项目落地建设,城市之间、各区之间比学赶超,都需要把精气神释放出来,随时做好起跑的准备。坐等文件,依赖文件,绝不是好作风的表现,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更成为奢谈。

  今天的武汉在快速腾飞,客观上是因为城市进入新的上升周期,但全市上下所展现的那股“不服周”的狠劲至为关键。武汉的潜力还在释放,创新驱动的能量一天比一天强大,我们要同快的比、跟强的争、向高的攀,体现在城市建设发展的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之中,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该像等待发令枪声的运动员,把精神状态调整到最好,随时做好起跑的准备,能够说干就干,要干就干得最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