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把方便让给群众
桑林峰
//www.workercn.cn2016-08-3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唯有做到心中有民,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才能共铸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不久前,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举行慰问环卫工人的爱心活动,图片中环卫工人站在烈日下,等待着坐在旁边大楼下、阴凉处的领导们发放慰问品。

  一边是火辣辣的太阳,一边是高楼映衬下的阴凉;一边是一线的环卫工人,一边是自称人民公仆的“领导”。这一照片,让人感觉像那毒辣辣的太阳一样灼痛人心。

  活动举办方虽然说“爱心活动”仅5分钟,但这5分钟却给人留下了长久的反思。我们常说,要把群众放在心上,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如何体现?不在言语,而在行动;不在表态,而在表率。对党员干部来说,决不能躲在阴凉处搞服务,而应自觉站在向阳的一面做工作。

  周恩来一辈子热爱人民,心系百姓,甘当公仆,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他指出,“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要“永远做人民忠实的勤务员”。1966年邢台地震,周恩来慰问群众时,特意让群众转过身来、背风站立,而他自己却迎风讲话。建设人民大会堂期间,周恩来一再叮嘱要做好拆迁群众安置工作。大会堂建成后,他邀请群众代表观看《东方红》演出。周恩来的举动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不仅要挂在嘴上,更要时刻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道理很简单,对群众,要做到寒风中站在迎风的一边,夏日里站在向阳的一面。

  如果说共产党人是鱼,那人民群众就是水;共产党人是种子,那么人民群众就是大地。须知,鱼儿离不开水,种子离不开大地。对党员干部来说,在群众的海洋里最安全。只有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才能赢得群众拥护。时刻警惕脱离群众的危险,时刻警惕民心流失的危险,应成为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义务。

  刘伯承元帅曾这样追问:“老百姓不是命中注定要跟我们走的,为什么不跟别人走呢?”革命战争年代,老百姓之所以与我党我军一条心,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利益举过头顶。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高高在上,对群众漠不关心、态度冷漠,甚至害怕群众、躲避群众。这些官僚习气,就像一堵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严重破坏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唯有做到心中有民,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才能共铸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站在向阳的一面做工作,彰显的是公仆情怀。“甘为民仆耻为官”。无论身处何时何地、身居何职何位,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放在公仆的角色上,而不是把自己摆在“领导”的位置上,宁让自己吃苦,不让群众受累;宁愿提升自己的“辛苦指数”,不能降低群众的“幸福指数”。

  把方便让给群众,离不开经常换位思考。“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以心换心,以情换情,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经验。多考虑群众的感受,多关心群众的冷暖,群众才能沐浴鱼水深情,感受党的优良作风,支持党的伟大事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