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让政策告别“单边主义”
张东锋
//www.workercn.cn2016-08-12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山西蒲县“限期卖羊”一事近来颇受争议。一面是政府2014年发文件号召“发展畜牧经济拓宽致富通道”,一面则是新近要强化封山禁牧后,一些养羊散户被通知“限期10天内卖掉羊”,被外界质疑是“拍脑袋决策”“让农民无所适从”。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当地基层干部还一脸委屈地称,禁的是占用山地的散养,鼓励的是“圈养”,是农民“对政策的理解不透彻”“环保意识低,管得松点他就上山了”,把板子全都拍在了后者身上。闻此,大抵只能用前一段的一句流行语来感叹一下了:你们城里人真会聊。

  农户对县里发展畜牧的政策理解是否到位暂且放到一旁,至少在这次实施封山禁牧过程中,当地一些基层干部自己就的的确确把经“念歪”了。根据该县护林防火指挥部此前发布的“封山禁牧专项整治行动”通知,行动共分三个阶段、一直持续到10月底,但并没有要求农民“限期卖羊”。岂料通知精神传达到乡镇,“10月底”就成了“10天内”,且“必须把羊卖掉,否则就要罚款”。此其一。把经“念歪”的另一个表现是,将封山禁牧等同于卖羊。按照通知的要求,封山禁牧只是禁止到山间田野放羊,如果养殖户可以遵照文件规定老老实实把羊圈养起来,不是挺符合该县发展畜牧业的号召要求么,又何须在一个羊价并不是最好的时节“一刀切”地“限期卖羊”?

  对于这些基层干部的粗暴做法,有评论称之为“懒政”,但从公共政策角度来看,则属不折不扣的“单边主义”。单边主义原本是国际关系领域的一个词汇,指的是那些超级大国在国家间交往时,不考虑对方或周边国家的实际情况,以单纯从自身意愿出发制定规则、实施政策,从而对全局或局部的和平、发展、进步有破坏性的影响。直白地说,就是以强力为后盾,以自我为中心。套用到公共政策领域,则表现为一些政府部门在现实中,打着公共利益或落实上级政策的名号决策,往往给人留下“说往东也是你、说往西还是你”的印象。比如,前不久非常受关注的一些地方恢复传统地名现象,其当年改名是“为了发展经济”“提升知名度”,如今要改回去同样宣称是为了发展、提高影响力。口口声声是在造福一方,却丝毫不考虑如此反复的成本,根本上还是扭曲的政绩观在作怪。

  除此之外,公共政策领域的“单边主义”表现还很多。比如,在执行决策时,单线条地从执行者的角度出发,导致一些政策要么缺乏配套要么缺乏人情味,甚至执行不下去。最近两天闹得沸沸扬扬的河北衡水“出租车新政”即是一例。照理说,出租车使用新能源汽车非常符合环保的大方向,问题是在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应配套设施仍不完善的情况下,当地却“一刀切”强制要求新车必须是新能源车,最终“必须”不得不变成“鼓励”,白白折腾了一番。在蒲县发展畜牧业的过程中,也有这样的影子。一方面该县大力号召发展畜牧业,另一方面却对散户无力承担高额的养殖圈成本不闻不问。这如何能推动农民真正转变观念,让封山禁牧令行禁止呢?

  告别政策领域的“单边主义”,即是要从根本上认识到,只有达成共识的政策才能行稳致远。它要求决策者,在政策理念上,既要从宏观的整体利益出发,又要有换位意识,考虑、权衡不同主体的利益得失,找到各方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程序上,把听证制度、协商民主等相关机制落到实处,让不同声音得到充分表达,因为这个过程既有利于寻求共识又传达了决策理念,避免“念歪经”或是“理解不透”。执行中,要有整体意识,做好配套措施,从而保证政策的顺利实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