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香港回归19年,谈谈我的希冀
马超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7月1日,香港即将迎来回归后的第19个周年。19年间,无论是度过金融危机,还是已经修订10次的CEPA,抑或是近期,张德江委员长到访香港,参加一带一路论坛时赋予香港的希望和对香港未来的支持,都肯定地表现出,中央对香港发展的始终如一的强有力地支持。不过,反过来,香港没有欣欣向荣歌舞升平,反而充满了各种火药味,如建制派和民主派的针锋相对,年轻人的徬徨躁动,国际社会对香港的质疑,市民对港府的不满等等。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仍然是要坚定“一国两制”的发展与实践。

  在一个国家的前提下,如果香港的民主选举制度不能循序渐进地发展,便会向着更加纷争和撕裂的方向发展。回归19周年,应当深刻意识到,当下最需要解决的就是凝聚各界对“一国两制”看法的共识。达成一致,才能形成合力,谋求香港未来的光明前途。

  事实证明,回归前,香港在中国内地和西方之间发挥了非常好的纽带和桥梁的作用。在中国内地物资短缺,还有外汇短缺的情况下,香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且,也引进了很多好技术。同时,在这个过程中,香港很多企业也赚得了盆满钵满,这是不争的事实。香港借此机会,壮大了自己的经济。所以,“一国两制”对中国内地,还有对香港,其实对全世界都有非凡的意义。

  从现实看,回归以后,中国内地对香港的CEPA,已经修订了十次。每一次修订,都为香港带来了很大的优惠。香港的百分之五十以上进口都是来自于内地。水、电、蔬菜、沪港通还有即将开放的深港通,香港背靠祖国其实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反过来,香港对内地也非常重要。香港在为内地引进很多投资的基础之上,还为中国内地的国际贸易,进出口贸易,转口贸易,起到了很大的承接作用。从未来看,中国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跻身于发达国家之列,要借助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的平台。香港一百五十年来积累了很多国际资源。这种国际的资源,对内地新一轮的开放,特别是以“一带一路”为引领的新一轮发展中,会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去年9月份,笔者赴广西,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演讲,接触不少东盟友人,他们对“一带一路”都充满了期待。前不久,笔者还去了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巴基斯坦,跟巴基斯坦喀什米尔的州主席,还有全国投资委员会主席都有对话。他们特别想积极地参与“一带一路”。还有格鲁吉亚、津巴布韦等国家,在邀请我去跟他们的国家领导人接触、调研,希望得到他们能够怎样参与“一带一路”的咨询。香港有什么理由与“一带一路”大战略切割,有什么理由和中国内地切割呢?

  正如邓小平所说的,“实行一国两制,50年不变,50年之后,也没有变的必要了”。中央对香港的态度和政策不会骤然突变,一个创新的制度发明需要时间去实践。虽然道路曲折,但前途光明。“一国两制”是对内地和香港都有益的大方向。珍惜当下,创造未来的机遇掌握在香港市民自己手里。(作者是香港学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