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不能让微信成为法治的盲区
陈怀瑜
//www.workercn.cn2016-06-14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从去年开始,广东、浙江等地公安部门相继破获一批利用微信赌博案件,赌资动辄上千万元。去年年底,广东揭阳警方就打掉一个涉案逾亿元的微信赌博团伙。(6月13日《新京报》)

  微信,是当下中国最成功的移动即时通讯软件,截止今年3月,其月度活跃用户已高达9.27亿——“十人九微”,正在成为现实。可包括微信在内的“中性”技术工具,其无论设计上多么“完美”,但其仍具“双刃剑”性质。它既可成为人们须臾难离的联系工具,也能被网络赌博所利用,变成“害群之马”,其危害性与传统赌博相比,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早日构建立体化防护网络,让人人、时时、处处成为网络拒赌的节点,坚决不让微信变成法治的盲区。

  之所以会成为盲区,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的隐蔽性,线上的疯狂行为很难在线下进行有效遏制。“十赌九输”——即便是赢家,也大多是其中的设局者。可人性的弱点中,欲望,就是其一。当一个人陷入欲望的无底洞时,可怕的疯狂,也就可能发生。而赌博到难以自拔,正是人之欲壑难填的极端表现。赢了,想轻易赢得更多;输了,则急于快速捞回,当这一“天上掉馅饼”的意念,被设局的庄家——特别是运用在赌于“无形”的微信中时,其危害程度就会更加巨大,甚至让人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如同现实生活中一样,虽赌博危害人尽皆知,但当面临诱惑时,总会有人被欲望所虏获。那么,不让微信成为赌博的温床,显然,就需要一个外界介入的“止阀点”——而法治,正能起到这样一个根本性的兜底作用。严禁现实中赌博行为的法律,已较为健全,监管也相对到位。但是,作为网络中微信等新生事物,对其中的赌博监管,在程序规定、证据保全、管辖界定、技术运用等方面,显然尙未完全规范与明确。这就需要我们的法律,能与时俱进,早日因应微信等网络赌博不断猖獗的现实,制定出专门针对于此的法规及实施办法,为打击微信赌博,提供更为有力的法律“枪支弹药”,为最终战而胜之奠定坚实基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打击微信赌博时,如果我们的技术手段,甚至落后于赌博软件——“人家已经上岸,我们还在水里摸石头”,显然我们的预防、监管与惩处就会落后和被动。因此,铲除微信赌博温床,首先要不断强化监管者及平台提供者的技术水平,不仅要实现监管到位和及时,更要有一定的预判和预防能力。这就首先需要微信平台方——腾讯公司,不仅要从自身的发展着想,更要从法治社会和客户利益出发,投入更多研发,在平台的自我过滤、判别和处置上先行一步。而不能以“技术中立”为借口,让微信赌博泛滥其中。

  同时,作为网络监管部门,更要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最新互联网技术,走在网络赌博犯罪的前面,而不能被其牵着鼻子走,才能掌握打击微信赌博的主动权,而非总在赌博发生危害或接受举报后,才去被动查处。例如,北京警方与银行系统联合建立了“快速止付”模式,警方与金融机构协调联动,一旦出现资金异常,就会作出预判性拦截。在使用的九个月时间内,就已拦截10.03亿元涉及诈骗的资金——这种“快速止付”的联运技术模式,同样可适用于应对微信赌博上,以期起到“预则立,不预则废”的“提前量、预防针”之效果。

  除了法律,当然还有技术问题,因微信赌博依托于互联网,其虚拟性、远程性、即时性等信息新生事物特征之下,仅依靠技术平台和监管方的努力,显然远远不够,也难以完全达致。因此,针对微信赌博的宣传教育,显得极为重要。当全社会形成微信赌博毒害大于天的舆论环境,就能达到入眼入耳入脑入心的宣传教育效果,让人们心中首先树立起一道“防火墙”。

  通过法律的规范和自觉意识的形成,由此产生拒绝网络赌博的“免疫力”,就能让人们更为主动地远离微信赌博。则在全社会的戮力以共下,赌博这一人类公害,就难以“苍蝇专叮有缝的蛋”,无法把微信当作其恶意孽生的温床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